“五位一體”抓防控 履職擔當戰疫情

——廣西市場監管部門疫情防控工作綜述

2020年03月27日17:23  來源:自治區市場監管局
 

疫情中突顯使命擔當,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戰“疫”中,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精准施策,構建強化價格監管執法、強化食品安全監管、強化市場監管、強化防護用品質量安全監管、強化幫扶企業的“五位一體”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堅決打贏全區市場監管領域疫情防控阻擊戰。

狠抓一個重點

“口罩價格翻幾番,黑心。”1月23日,市民舉報南寧某藥店高價出售醫用外科口罩。該款口罩每盒(10隻裝)原價5元,疫情發生后藥店提價260%。南寧市市場監管局接到舉報后立即立案,依法予以重罰,市民拍手稱快。

“穩價格就是穩民心。”自治區市場監管局根據市場監管總局的指導意見,抓住疫情防控工作的牛鼻子,部署在全區強化價格監管執法,指導各地依法從重從嚴從快查處哄抬價格等違法案件,打好價格監管組合拳。

自治區藥監局監管人員對兒童口罩防護性能進行檢查

先禮后兵。1月23日,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緊急召開全區疫情防治相關用品價格政策法規提醒告誡會,對33家藥品和醫用衛生耗材銷售連鎖企業、大型連鎖超市等進行提醒告誡。全區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按照統一部署,迅速組織開展與疫情防控相關商品的保供穩價巡查,開展口罩、消毒用品等疫情防護用品、防治藥品以及生活必需品價格執法檢查。在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的全力推動下,一場保供穩價戰在全區轟轟烈烈鋪開,一批不良商販先后被查處。北海、防城港、桂林等市開展口罩價格巡查,欽州市快速處置某醫院診所囤積居奇行為,梧州市藤縣查處8家哄抬口罩、消毒液價格的藥店……截至3月9日,全區市場監管部門累計立案價格違法案件275件,已辦結處罰98件,收繳及罰沒款合計52.11萬元,維護了市場價格總體穩定。網友紛紛點贊:“干得漂亮!”

把好一個“閘門”

“我們計劃新投產紅外線測溫儀,但在質量控制等重要環節遇到困難。”2月初,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調研發現河池欣綠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的揪心事。“防護用品質量關,是防疫工作生命線。”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立即聯合工信部門進駐企業幫扶解決器械量值溯源技術保障等問題,幫助該企業過了質量關,獲得廣西首張“醫用紅外額溫計”醫療器械注冊証,2月底已生產合格產品3000多台,緩解了全區防疫現場體溫篩查設備不足的壓力。

柳州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在轄區商店開展檢查工作

戰“疫”中,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好防護用品質量安全閘門,一方面,提高防疫用品檢驗檢測能力,為疫情防控筑起“第一道防線”﹔另一方面,督促企業完善原料進廠查驗、過程質量控制、成品出廠檢驗、產品質量追溯等制度,全面壓實產品質量主體責任。同時,加大打假治劣力度,全面強化質量監管,至目前,全區已查獲假冒偽劣口罩20.3萬隻。網友評論說:“這樣的監管力度,我們用得放心。”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