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村裡建起示范工程

2020年03月27日13: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枯隆村岜乙屯台區建設進入沖刺階段。易歡攝
枯隆村岜乙屯台區建設進入沖刺階段。易歡攝

人民網崇左3月27日電 3月25日傍晚時分,春雨綿綿,天色漸暗,崇左市羅白鄉枯隆村岜乙屯電力施工人員正在建設新的台區。為奪回受疫情影響的工期,施工隊加快了建設進度,要趕在天全黑前完成變壓器接線。枯隆村第一書記玉銘帶來三五個村民,打開自家摩托車燈,為電力施工現場照明。

枯隆村是深度貧困村,村民主要經濟來源於甘蔗種植,但近年來的夏季多暴雨,造成甘蔗地泡水,大批眼看要成熟的甘蔗都壞在地裡,拖慢了村民脫貧的步伐。

養殖魚苗、開發農家樂、種植果園……這些致富的方式在玉銘腦海裡一遍一遍繪制藍圖,然而無論哪種致富方式都需要充足的電力供應。村內唯一個台區是90年代投產,100千伏安容量的變壓器勉強能供村民日常用電,到農忙抽水時,村民都要排隊用電。

2019年底,南方電網廣西崇左供電局計劃在枯隆村新建3個台區,200千伏安的岜乙屯台區工程就是其中一個。該局建設管理部黨支部劉煥慶找到了玉銘,想與枯隆村黨支部結對,將台區建設成為示范工程。得知用電情況改善指日可待的消息,玉銘十分欣喜,立馬組織村民為電網建設征地、青賠等前期工作忙碌起來。

按照之前的規劃,岜乙屯台區選址在垃圾場旁邊,考慮到垃圾會對台區水泥杆基礎造成腐蝕,形成的沼氣會加快變壓器鏽蝕,對今后台區運行維護工作也造成不便。劉煥慶說明改變台區選址的緣由后,村委發動村民為台區建設選取新的地點。經過幾輪選址協商,最終決定將台區遷改到籃球場規劃建設用地100米外,並由項目部增加投資,建設台區防護圍欄,不影響到村民正常活動。

2月下旬,經過相關政府部門審批,電力施工人員進入村屯開工建設台區。由於疫情影響尚未退去,村民防疫物資缺乏,讓來自湖南、貴州等外省的工人能順利進入村屯施工,做好防疫措施、打消村民的抵抗情緒是擺在兩個劉煥慶和玉銘面前的第一道坎。

“村民沒有防疫物資,我們就發口罩給村民﹔村民擔心傳播,我們就點對點施工,不與村民接觸。”劉煥慶通過黨支部向崇左供電局黨委申請得到200隻口罩,發放給施工現場周邊村民。施工人員每天直接從駐地前往施工點,點對點施工,嚴控施工人員行跡。進入村屯前掃碼、測量體溫,並將施工人員健康信息情況張貼到村裡信息公開欄上。兩個支部共同印制防疫知識宣傳單,發到每位村民手中……

詳盡而周密的防疫措施,讓村民慢慢卸下防御心理。台區建設也順利開展,村裡其它兩個台區相繼投運,往日筷子粗細的供電導線換成了截面積達70平方毫米的導線,破舊鏽蝕的小變壓器也換成了嶄新的容量更大的變壓器。乙屯台區初見雛形時,就成為農網建設復工典型引來周邊施工隊學習。

有了充足的電力供應,村民也走出家門,修建魚塘、裝修房屋、種植果樹……枯隆村的致富藍圖慢慢展開。(張芳 易歡)

(責編:張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