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同意啟動西巴爾干國家入盟談判

記者 張朋輝

2020年03月27日10: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3月24日,歐盟成員國在歐洲事務部長視頻會議上達成一致,同意啟動阿爾巴尼亞和北馬其頓的入盟談判。歐盟委員會負責睦鄰擴大事務的委員歐利維爾·沃爾海伊表示:“非常高興歐盟成員國今天初步同意阿爾巴尼亞和北馬其頓的入盟談判。這是歐盟向西巴爾干國家發出的明確而又積極的信號。”

阿爾巴尼亞和北馬其頓領導人當天對歐盟的相關決定表示歡迎。西巴爾干國家包括塞爾維亞、克羅地亞、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波黑、黑山等,其中克羅地亞於2013年加入歐盟。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黑山和塞爾維亞等國均提交了加入歐盟的申請。歐洲媒體認為,歐盟入盟標准高、程序復雜、內部立場不一,西巴爾干國家加入歐盟之路不會平坦。

多數成員國主張加強歐盟同西巴爾干國家關系。但去年10月歐盟成員國討論阿爾巴尼亞和北馬其頓的入盟問題時,法國表示反對,認為歐盟擴員前應該先進行內部改革,提高入盟門檻。這一立場得到丹麥和荷蘭的支持,認為在英國“脫歐”之后,立即啟動擴員會給歐盟團結帶來新挑戰。

此次會議之前,歐盟委員會對阿爾巴尼亞和北馬其頓的改革進展給出積極評估。歐委會同時修改了入盟規則,增強入盟談判的預見性、可逆性,賦予成員國在入盟事務中更多話語權,同時敦促潛在入盟國更好完成經濟、司法等改革目標。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此次啟動阿爾巴尼亞和北馬其頓的入盟談判表明,歐盟希望加強同西巴爾干地區國家的關系。沃爾海伊此前曾表示,吸收兩國入盟是歐盟的“地緣戰略投資”。歐洲對外關系委員會高級政策研究員魯格認為,如果西巴爾干國家採取大膽改革、解決障礙,有望早日加入歐盟。

分析認為,歐盟2004年大幅擴員之后,整合情況不如預期,融合新成員的能力受到考驗,英國“脫歐”讓歐洲建立“日益緊密的聯盟”的目標蒙上陰影,歐洲一體化的動力減弱,以上對阿爾巴尼亞和北馬其頓入盟都是不利因素。加入歐盟需要滿足政治、經濟、社會、司法、外交、國防等領域數十項標准,對兩國而言難度不小,入盟談判可能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