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日益惡化

記者 鄭琪

2020年03月27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連日來,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日益惡化。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最新數據,截至美東時間3月26日上午,美國已有新冠肺炎感染確診病例69210例,死亡病例1046例。美國感染病例數處在明顯上升曲線中,過去3天單日新增感染病例都超過萬例,死亡病例每天都超過百例。世衛組織24日表示,美國可能會成為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下一個“震中”。

  過去幾天,美國地方政府與社會各界加強了疫情防控措施。在記者居住的弗吉尼亞州,當地政府已經宣布所有公立和私立學校學生2019—2020學年不再返校,許多學校改為視頻授課﹔周邊各類社區公園紛紛關閉,街道上的行人與車輛明顯減少。25日晚10時起,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將關閉所有“非必要營運”場所至4月24日。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統計,到本周末,美國至少20個州要求民眾居家的政令將生效,這將涉及超過一半的美國人口。

  盡管全美各地正逐漸升級社會管控措施,但美國白宮及聯邦政府官員近日卻多次表達了希望在4月12日之前放鬆防控措施,進而恢復經濟活動的意願。許多美國公共衛生專家紛紛就此發出警告,不少地方州領導人,甚至一些共和黨國會議員也表達了警惕或擔憂。前財長、著名經濟學家勞倫斯·薩默斯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從經濟和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過早地放棄或放鬆“保持社交距離”政策將是災難性的。

  伴隨疫情加速蔓延,美國多地出現了醫療資源不足、聯邦政府支持不力等問題,引發了媒體的普遍質疑。紐約州的相關情況最為突出。目前,該州確診病例已經超過3萬例,醫院床位、呼吸機、醫務人員數量都面臨巨大缺口。

  許多媒體報道指出,因為當地防護設備不夠,奮戰在一線的醫務人員處境危險,且有可能造成院內感染。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波士頓有兩家醫院都分別出現超過40名以上醫護人員確診。“政客”網站發文指出,由於普遍缺乏檢測,醫護人員往往並不知道病患是否為感染者,目前已有數名醫護人員在感染病毒后去世。該報道援引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郊區一名護士的話指出,在當地一家衛生機構,即使員工已出現新冠肺炎疑似症狀,也沒有把這些員工隔離。

  為了緩解醫療用品缺口,美國聯邦政府連日來正忙於調動更多呼吸機、口罩等物資。通用汽車、3M、福特等企業表示,將加快相關醫療物資生產。全美超過1萬名國民警衛隊隊員已經被動員起來,幫助向受疫情打擊嚴重地區運送物資。美國參議院25日晚通過一份2萬億美元財政刺激計劃,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沖擊。預計眾議院將在27日進行口頭表決,以推動計劃獲得更快通過。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