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帶貨、搶流量……“縣長直播”熱背后的助農新思路

2020年03月27日10: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雲帶貨、搶流量……“縣長直播”熱背后的助農新思路

直播吃雞、漢服出鏡、網紅助威……當下,“縣長直播”在山東正成為“潮流”。“縣長直播帶貨”模式不僅成為破解農產品滯銷、企業復工難等問題的“快捷鍵”,也為各地了解產業發展現狀,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提供了新思路。

實力帶貨 多地派出“最強陣容”

“大家好,我是曹縣縣長梁惠民,我為家鄉的漢服代言,喜歡的網友盡快下單。”在山東菏澤曹縣“e裳小鎮”,一場名為“抗疫復工、多多美麗”的直播活動上演。曹縣縣長梁惠民走進直播間,與網友互動交流,推廣曹縣漢服產業文化。

疫情期間,淄博沂源縣縣長田晨光也變身“主播”,在多家電商平台為“沂源紅”蘋果直播“帶貨”。這次直播,田晨光還帶來了“豪華”助威團——6名網絡大V、1名明星和1名市派“第一書記”。

今年2月下旬以來,山東臨沭縣、商河縣、單縣、沂源縣和曹縣等近10個縣的干部先后試水直播“帶貨”,代言的紫薯、扒雞、雞蛋等產品雖然“土”味十足,卻是當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金鑰匙”。

為了沖量、漲粉,“主播”們紛紛亮出絕活:商河縣副縣長王帥直播吃扒雞、曹縣縣長梁惠民披上漢服出鏡、單縣縣長張慶國請來網紅助威……

“縣長直播”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臨沭縣的直播活動開始不到10分鐘,有2萬名網友涌入直播間。活動上線后兩小時,直播間觀看人數突破20萬,8萬斤紫薯售罄。

單縣的“縣長直播”引來約160萬人圍觀,賣出60萬枚雞蛋,同時還帶動了其他農特產品的熱銷。梁惠民出鏡的半個小時裡,直播觀看量超過160萬,售出漢服3000余件,銷量較平日上漲了7至8倍,部分參與活動的商戶吸粉上萬人。

硬核助威 為戰“疫”注入“強心劑”

沂源縣中庄鎮高廠村果農張啟勝在冷庫清點完最后一箱蘋果后,長舒一口氣。通過電商等渠道,2萬余斤蘋果在一天之內賣完,這是他此前沒有想到的。

“春節前,蘋果最高可以賣到每斤3元錢。節后外地客商進不來,冷庫中的蘋果一直積壓著。”55歲的張啟勝種了200多棵果樹,他本想利用春節賣個好價錢,卻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

山東是農業大省,疫情期間多地出現農產品滯銷、企業復工復產難等問題,直播“帶貨”成為一些地方破題的應急之舉。

曹縣有電商企業約4000家、網店6萬余家,帶動20萬人創業就業,其中多數人從事漢服、演出服等加工銷售。受疫情影響,當地物流一度受阻,企業遲遲不能復工。統計顯示,今年2月份,曹縣漢服、演出服銷量同比下降明顯。

“隻要對產業有利、對企業和群眾有利,我願意直播‘帶貨’。”梁惠民說,疫情改變了人們的思維方式和消費方式,曹縣必須抓住機會,創新電商模式,推動產業發展。

曹縣電子商務服務中心主任蘭濤認為,“縣長直播”是提振信心的快捷方式,可以為企業和商戶注入“強心劑”,讓大家認識到復工復產的重要性。

蘋果產業是沂源縣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200多家涉農電商企業將產地、合作社和果農緊密聯系在一起。沂源縣果品產銷服務中心主任高豐文說,“縣長直播”為蘋果產業發展提供了新思路,比如現在更加重視電商直播、短視頻營銷等營銷創新。

拼多多新農業農村研究院副院長狄拉克認為,由於店鋪運營早期沒有口碑積累,農產品上網往往會遇到啟動難題。通過縣長站台,可以在短時間內讓產品觸達上百萬消費者,一天就能幫助店鋪完成從0到100的飛躍。

應急之舉 更是謀遠之策

“縣長直播”既是應急之舉,也是謀遠之策。

“作為縣長,我很樂意也有責任當好單縣特色農產品的代言人。希望能以此提升單縣農產品的品牌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為了做好主播,張慶國對全縣農產品深度調研,不但清楚“哪些產品好”,也了解“好在哪裡”。

單縣畜牧局高級畜牧師賈成立說,農業品牌化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驅動力,“縣長直播”的直接影響是推動品牌化發展,提高農戶的品牌化營銷和標准化生產意識,實現農產品質量和附加值的提升。

“直播‘帶貨’既展現了俯下身、沉下心、做實事的政府形象,也體現了政府在新媒體時代一種新的運行狀態和互動方式。”高豐文說。

梁惠民認為,電商直播可以常態化,從“縣長”到“主播”的角色轉換,不僅是為了獲取短期流量,更是通過示范和引領,助推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臨沭縣副縣長陸永春說,直播“帶貨”不僅能有效解決疫情期間農產品銷售難的問題,也是農村精准扶貧的創新探索,可以有效縮短城鄉供需的距離。

專家表示,當前的一些“帶貨”探索引發了生產和需求關系解決的新思考。隨著產業鏈條數字化進程的推進,未來有望架構一套生產端和消費端數據流通的新零售體系,這對鄉村振興意義重大。(記者王歡、張志龍)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