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式”服務為企業打通復工復產“堵點”

——甘肅武威復工復產一線見聞

2020年03月27日10: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保姆式”服務為企業打通復工復產“堵點”——甘肅武威復工復產一線見聞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甘肅省武威市採取干部包抓企業,實行點對點“保姆式”服務,及時掌握疫情對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全力協調解決企業在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促企業戰“疫”脫困。

“點對點”傾聽企業心聲

春暖花開時節,記者來到甘肅達利食品有限公司,看到生產車間裡一派忙碌景象。在當地政府支持和幫助下,甘肅達利食品有限公司克服眾多困難,於2月13日復工復產。可是,復工之前,企業面臨重重困難。

“企業耽誤生產一天損失很大,同時企業用工量大,疫情防控的難度不小。”甘肅達利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奕清道出了復工的難題。對接這家公司的武威市工業園區干部王金虎聽說后,馬上進駐企業,及時了解企業困難,主動協調當地部門為返崗企業員工辦理健康通行証。2月23日,1056名員工全部復工上崗。

“企業能夠快速復工,得益於政府傾聽呼聲,點對點給予支持和幫助。”陳奕清說,政府安排專人負責,組織務工人員跨區返崗,努力保障復工企業日常防護物資需求,圍繞解決企業用工、原材料供應、資金等需求,想盡一切辦法解決復工難題。

復工之后,當地政府仍時刻關注企業實際運營困難,及時予以解決。目前,甘肅達利食品有限公司16條生產線已經全部運轉,2月份實現產值2198萬元,預計3月份能夠達到7500萬元。

黨員干部帶頭做好“五大員”

吊車、挖土車正在緊張施工,技術人員正在進行測繪……記者來到武威伊利綠色生產及智能制造示范應用項目建設工地,同樣看到一派繁忙景象。

當前,如何做好疫情精准防控,推進工程復工復產,確保項目如期完成,是擺在黨員干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題。武威市委市政府要求黨員干部做好“五大員”:項目管理員、防疫督查員、困難排解員、質量監督員、工作協調員。

2月19日,武威伊利綠色生產及智能制造示范應用項目復工。但是,由於當時不少生產建筑材料的企業還未復工,施工所需的石渣料、電纜等相繼告急。當地政府想方設法,多方聯系本地鋼材市場,逐一解決企業燃眉之急。

為了解決復工人員不足問題,降低途中交叉感染風險,武威市工業園區集中輸轉城鄉富余勞動力2000多人。復工后,由黨員組成的巡查小組,每天奔走在各個工地,負責體溫測量、口罩佩戴、“健康碼”檢視等日常防控……

目前,武威伊利綠色生產及智能制造示范應用項目已完成生產線80%的主體工程,6月初計劃安裝設備,11月中旬一期項目建成投入試生產。

信心來自全方位全天候幫扶

走進天祝德青源金雞扶貧產業園鮮蛋自動化包裝車間,工人們正熟練地挑選、包裝鮮蛋。

天祝縣委、縣政府幫助產業園制訂了12項疫情防控一級管理制度,安排專人做好養殖雞舍、辦公區域、職工宿舍等的日常消毒工作,並嚴格實施封閉式管理,有效防控疫情。

天祝德青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行政經理何立寅表示,截至目前,今年金雞扶貧產業園已累計產蛋3600多萬枚,實現銷售收入1800多萬元,可以滿足周邊省份的訂單。

武威市市長周偉表示,武威市已出台一系列援企穩崗政策,指導企業用好用足財政、金融、稅收、社保、就業以及政府採購等各類幫扶解困政策,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影響,增強企業信心。(記者白麗萍、朱藝琳、何問)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