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智能供應鏈“國家隊”應戰

2020年03月27日10:0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疫情大考,智能供應鏈“國家隊”應戰

“應急資源信息發布與匹配平台”“應急公共服務平台”“國家疫情防控物資工業大數據公共服務平台”“助農平台”“智豆數據上報管理系統”……

面對來自社會各界的應急、民生保障、復工復產、生活支持等需求,連日來,“國家新一代智能供應鏈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行動起來,用科技為防疫抗疫、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2019年8月,科技部公布了最新一批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名單,宣布依托京東集團建設國家新一代智能供應鏈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

“五個月多后,國家新一代智能供應鏈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開始在防疫抗疫、復工復產中大顯身手。”3月25日,京東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京東雲和AI總裁周伯文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在疫情期間,湖南懷化的冰糖橙滯銷。“我們基於該平台開發的‘京東助農’平台,以高於今年批發價的價格,由經銷商統採包銷收購橙子,農戶積壓的橙子銷售一空。”周伯文說。

此后,95歲的果農楊細英聯合35家農戶,送來了一封印著35個手印的感謝信。

疫情暴發后,各地政府、醫療機構,對物資信息准確對接、快速供給需求迫切。

1月29日,基於國家新一代智能供應鏈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應急資源信息發布與匹配平台”推出,同時,開放該平台核心技術,與國家級平台系統實現無縫對接和實時數據共享。

“2月11日,我們聯合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推出了‘國家疫情防控物資工業大數據公共服務平台’。”周伯文表說。

截至目前,“應急公共服務平台”全國主站累計用戶超過15000個,為全國600多家政府部門、500多家醫療機構,提供了6.6億件物資。

疫情期間,國家新一代智能供應鏈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組織專家研發的“智豆數據上報管理系統”從無到有用時僅23個小時,成為北京市發改委的“疫情期間生活必需品調度平台”。

疫情大考,國家新一代智能供應鏈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應戰。

“智能供應鏈是扎根新基建的供應鏈。傳統供應鏈將貨運送到消費者手裡,就像移動了‘原子’,智能供應鏈,在移動‘原子’之外,還在移動‘比特’。通過數字化和智能化升級,讓傳統供應鏈運轉更高效,並讓‘比特’具有‘向量’屬性,減少不必要的‘原子’移動,提升效能和節省成本。從供應鏈到智能供應鏈,就像傳統基建到新基建的轉變,可以創造一個跟物理世界匹配的數字孿生世界,更好地移動‘比特’,提高‘原子’移動速率。”周伯文表示。(記者 馬愛平)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