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尖頂、寬敞露台都沒了 他花了十萬元“買教訓”

2020年03月27日11:33  來源:廣西新聞網-南國今報
 

琉璃尖頂、寬敞露台、歐式圍欄……

三合村一“豪華別墅”被強拆

違建當事人花費數十萬元資金“買教訓”

挖掘機對這棟違建別墅進行拆除。記者 許潔琳 攝

在柳州市沙塘鎮三合村公崗屯,有一棟四層高的鄉村 “別墅”,外觀是藍色琉璃瓦尖頂、灰色瓷磚外牆、大面積的落地窗、歐式白色圍欄,十分引人注目。而3月26日上午,這棟“洋房”卻在一台挖掘機的轟鳴中轟然倒塌,化為一片廢墟。

原來,這棟“洋房”未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手續,早在2018年6月,執法人員巡查發現后,便開始立案調查,隨后被規劃部門認定是違法建設。執法人員介紹說,最開始調查的時候,看起來是當事家主在自住,但並未配合執法,要麼不理不睬,要麼讓他們吃閉門羹。在下達《調查通知書》《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時,當事人也拒絕接收,他們隻得採取張貼,或將通知書留在現場並攝像取証的方式,來履行法律程序。去年,當事家主搬離后將房子租給外來務工人員,10多個房間居住了約20人。租戶同樣也不配合調查。

26日上午8時許,執法人員來到現場,記者看到這棟別墅位於公崗屯8號西側,這棟面積超500平方米,外觀比較豪華的“洋房”,在周圍較為簡陋的房屋中確實比較顯眼。執法人員將屋內人員勸離至警戒線外后,工人便進場將電器、家具和各種生活用品搬出。

11時左右,挖掘機進場開始作業。據施工人員估計,這棟樓造價至少要四五十萬元。有圍觀的工人感嘆說,花了那麼多錢建違建,真是得不償失。

在這棟別墅的正前方,就是柳州市重點工程三合大道的施工工地,目前已建設到距離別墅約50米處,這棟樓處在項目紅線范圍內,不偏不倚地成了一座“攔路虎”。

據柳北區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城管部門在該片區拆除了不少搶建的“紙片房”,才過一段時間,又有搶建樓房甚至是這樣的豪華“洋房”拔地而起,這些當事人都是瞄准了項目征地,企圖通過“種房”撈取補償款。這類行為是柳州市整治違法建設“颶風行動”的重點打擊對象之一,下一步,執法部門還將繼續加大“兩違”治理的力度,保障重點項目工程順利推進。(記者許潔琳 通訊員朱開健)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