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打好“電力牌”組合拳助力企業復產滿產

【查看原圖】
供電局服務人員到梧州市鑫峰特鋼集團了解企業用電需求。何華文攝
供電局服務人員到梧州市鑫峰特鋼集團了解企業用電需求。何華文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26日15:50

人民網梧州3月26日電 3月23日,在梧州市鑫峰特鋼集團車間,200多名工人各司其職,機器轟鳴,鋼花飛濺。自從3月1日復工復產以來,該集團用電負荷已經達到去年12月的90%。

這是3月以來廣西大工業企業加快復工復產腳步的真實寫照。

3月中旬以來,廣西用電負荷已達到去年同期水平,大工業用電負荷755萬千瓦,同比增長1.1%。3月23日,廣西16個重點行業中,醫藥制造業、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制造業等5個行業復產率超100%。

正如該集團總經理鄭寶明說:“國家從上到下幫企業疏通物流、減稅降費等等,給了我們真金白銀的扶持。”折射出中央到地方,為經濟復蘇所作出的積極努力,特別是打出的“電力牌”組合拳,成為加速復工復產的重要舉措。

降電費“大禮包”助力企業減負增產

企業生產經營最關心的是成本,特殊時期尤勝。在廣西,通過執行國家階段性降低企業用電成本政策,2至6月,全區除高耗能行業以外的一般工商業和大工業企業將獲減免電費超過12億元,本次減免電費全部由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承擔,與廣大企業共渡難關。同時,自治區近期推出進一步加快工業企業復工復產若干措施,通過免收基本電費、減免租金等舉措,進一步降低工業企業用電成本及減輕租金負擔。

當前,全區各級各部門迅速落實,並出台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政策,亮出實招推動企業復產、滿產、達產。梧州市3月10日出台有序快速推動工業企業復工復產達產相關政策“6條”。其中,打出的“電力牌”組合拳備受矚目:對梧州市2019年工業產值超過3億元(含3億元)且一季度工業產值不低於去年同期產值的工業企業,及2019年新上規且2020年一季度工業產值超過5000萬元以上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一季度用電量給予0.01元/千瓦時的電價補助。對4—6月份月平均用電量不低於2019年月平均用電量90%且不少於3月份用電量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二季度用電量給予0.015元/千瓦時的電價補助。

此前,由於上下游、產供銷、物流運輸等問題,鄭寶明還對復工復產充滿焦慮。隨著這些政策的實施,鄭寶明心裡有譜了:“按照自治區減免基本電費的政策,我們一季度可以省下200多萬的用電成本,再加上達產滿產就能符合梧州市政府的補助條件,還能拿到大幾十萬的用電補貼,估計三月能省下300多萬的電費。”

用好用電“大數據”精准幫扶

相關政策的出台源自於對經濟運行實際情況的科學分析及研判。特別是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對供電轄區內企業樣本用電大數據進行實時監測,向自治區黨委政府提供14個設區市、16個重點行業、33萬家企業復工復產數據,助力政府精准決策、有效幫扶。

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電力核電處三級調研員李艷梅認為,用電大數據分析助力全區經濟回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是為我們及政府其他部門分類指導,提供了科學的依據﹔二是為我們向政府分析建議提供了有力的數據支撐﹔第三是為自治區監測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制定系列舉措提供了重要的參考。”

依靠電力大數據的精准“畫像”,梧州市瞄准了幫扶企業復工復產的發力點。梧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甘露說:“梧州市在執行現有的政策基礎上,再降低受惠門檻,通過財政補貼,幫助企業降低用電成本,鼓勵復工復產、滿產達產。”

政策“活水”為企業紓困。梧州市永達鋼鐵集團3月12日復產就滿負荷生產,短短一周,產能達到100%。該集團常務副總經理金穎春說:“我們現在每天按照春節前的節奏滿負荷生產,一個是為了趕上原定的生產計劃,二個是拿到電費補貼降低成本,力爭今年的經營目標不變,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目前,梧州市循環產業園等園區用能均達到去年12月的120%。

與此同時,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積極做好政策的“宣講員”、企業的“服務員”,對當前尚未復產和正在實施減停產的企業,主動做好供電幫扶。

“電力牌”組合拳收效明顯。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疫情期間使用用電數據測算企業復工率和復產率的統計標准,3月23日,全區企業復工率比10日前增長2.60個百分點,復產率增長3.23個百分點,保持穩定向好的態勢。(韋露、何華文)  

分享到:
(責編:劉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