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著春天,進發!——湖北解除離鄂通道管控首日直擊

2020年03月26日08: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向著春天,進發!——湖北解除離鄂通道管控首日直擊

鄂皖交界,界子墩卡口,時針指向零時。

等待了近一個小時后,38歲的貨車司機趙亮亮重新踩下油門,載著32噸瓷磚、沿G105國道輕快地駛過卡口,朝安徽省宿鬆縣方向駛去。

“終於能出來拉貨了。”他的聲音中,滿溢著興奮與喜悅。

這一天,對於疫情中的湖北而言有些特殊。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此前發布的通告顯示:25日零時起,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復對外交通,離鄂人員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

京港澳高速公路孝感東收費站,是進出孝感主要通道之一,距離武漢市35公裡,距離河南僅1個多小時車程。

25日零時,檢查點的帳篷已經拆除完畢。孝感市交警支隊民警黃學明和同事們,以及一直晝夜輪班值守檢查點的鄉鎮干部們“一直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來了”。

一輛江西牌照私家車駛上京港澳高速,成為解除管控的見証。車主說,得知消息后,特意算好時間趕來,“送人到孝感復工”。

有人正前往湖北復工,也有人,正計劃前往省外務工。

凌晨1時許,26歲的尤啟凡的身影,出現在黃岡市黃梅縣小池鎮九江長江大橋橋頭。他和父親一起,背著兩個大包,計劃前去對岸的九江火車站乘車,前往福建。

小池鎮是湖北的“東大門”,地處鄂贛兩省交界。由於湖北境內火車站均已關閉,很多湖北南下務工人員需要由此過境,到對面乘坐火車。

“這座橋很長,不過,我們要趕的是凌晨3點的火車,時間還早。”尤啟凡說。

大悟縣,扼守湖北“北大門”。縣內的大新收費站,是京港澳高速公路在湖北最北端的收費站,再往北,就進入河南境內。

25日9時40分許,記者在大新收費站看到,檢查設施已經撤除,執勤人員已經撤離,車輛可以自由通行。

收費站員工伍曉平介紹,大新收費站2019年日均車流量2942輛,疫情嚴峻時期降到每天幾十輛。自從3月16日以來調整管控措施,憑綠碼和目的地接收証明、測溫正常后通行,車流量逐步增加。“今天零時起解除管控,自由通行,車更多了。截至10點,車流量已經是678輛,比昨天明顯增加,以私家車為主,許多是外省牌照。”

10時許,家住大悟縣的董先生駕駛私家車,駛上京港澳高速公路,他和兩名老鄉一起前往浙江嘉興返崗。“在家已經兩個多月,得抓緊復工了。”

“省際公路,要做到應通盡通。”湖北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局長姚俊說,即日起至27日,離鄂省際公路將全部開通。“檢疫站點要全部撤除,考慮到各個地方的實際情況,需要一個過程。”

公路有序暢通,鐵路、航空也正在恢復。

“25日零時起,恢復辦理湖北省境內除武漢市17個鐵路客站外的到達和出發業務。”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鮑立群說。

湖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王本舉透露,湖北省正商請國家民航局盡快恢復除武漢機場以外其他市州縣機場行業客運航班,不含國際航班和北京的往返航班﹔同時,恢復國際航空在內的貨運航班正常運行。

按照相關部署,武漢市將於4月8日起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雖然暫時不在解除管控措施的范圍之內,但25日,武漢的街頭同樣有了許多變化。

25日5時25分,一輛533路公交車離開漢口火車站,駛向尚被夜色籠罩的街頭。

為解決外省來鄂來漢人員及復工復產人員市內交通出行,從3月25日起,武漢恢復117條公交線路運營,包括漢口、武昌、武漢三大火車站始發的42條公交線路和中心城區的75條區域公交線路。

在武昌火車站附近的公交車站,周晶晶正逐一提醒乘客掃碼上車。2008年起,她成為一名公交司機。如今,她有了新的工作崗位——公交安全員。

“我們的職責是監督每一位乘客上車前先要掃碼,沒有健康碼的乘客,需要出示所在社區開具的健康証明才可以乘車。”周晶晶說。

25日,湖北省衛健委發布的信息顯示,24日零時至24時,武漢市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零新增”。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的地區,已連續20天無新增確診病例。

迎著春光,一座座沉寂了許久的城市,正在這個春天中蘇醒。

向著春天,進發!(記者:梁建強、伍曉陽、徐海波、王作葵、陳聖煒)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