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雲端”的機遇——看數字技術如何撬動新動能

2020年03月26日08: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搶抓“雲端”的機遇——看數字技術如何撬動新動能

一家家開新店,卻一次次生意寡淡。春節前夕,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霸蠻食品旗艦店創始人張天一心裡很慌。原本有20多個門店合同在手,如今卻面臨銷售幾乎“停擺”的現狀。

一籌莫展時,張天一決定放手一搏。“當時天貓服務費減免,每賣出一份就能收回一份資金。我們決定關閉線下門店,‘all in’電商!”

將湖南米粉半成品電商銷售,公司500多人全員轉型線上,自己也當上了天貓“店小二”。10萬元、20萬元、60萬元……日銷售額不斷攀升,整個2月,天貓一個店養活了這個品牌60多家線下門店。

抓住“雲端”機遇實現“逆襲”的故事並不少見。疫情防控當下,“雲上”轉型不斷增強中國經濟化解風險的能力。

王府井東安市場用一周時間上線抖音小店,這家歷史悠久的商業品牌開始了線上直播帶貨﹔智能物流小車在廠房之間穿梭,機械手麻利篩選不同繼電器的啟動電壓,國電南自智能工廠全面推行數字化﹔雲商業、雲制造、雲服務、雲醫療……多個領域“雲端”嘗試一並展開。

筑牢雲基礎,加快企業上雲,從中央到地方正出台舉措著力推進。

打好數字“地基”,瞄准“新基建”不斷發力——

繼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提出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后,工信部再次宣布加快5G網絡、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推進力度,並部署開展2020年IPv6端到端貫通能力提升專項行動。多個省份陸續發布的2020年重大投資項目中,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同樣佔據了相當比重。

越是著眼於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復雜性,越要充分認識加快數字技術發展的重要性、緊迫性。中國信通院預測,預計到2025年我國5G網絡建設投資累計將達到1.2萬億元。2020至2025年,我國5G商用直接帶動的經濟總產出達10.6萬億元。

在廣州市新中國大廈內,一家服裝檔口的員工在用手機進行直播(3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林果 攝

“大力發展‘新基建’,短期看有利於緩解疫情沖擊,穩定增長。長期看,則為經濟發展注入‘數字動力’,推動實現結構升級和增長方式的轉變。”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說,聯想不斷開發提升計算能力,打造新應用場景,要積極成為“智慧基建”的提供商。

加大數字服務,聚焦企業開展精准幫扶——

工信部明確13項重點任務和4項推進措施,加快發展在線辦公等新模式,培育壯大共享制造等新業態,鼓勵向中小企業和創業團隊開放數字化資源,並推出一系列“企業微課”開展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培訓。

3月18日,工作人員在鐘書閣北京融科店用手機直播推薦書籍。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阿裡巴巴向全社會開放數字化能力,抖音通過10億直播流量等幫扶企業實現雲端零售,浪潮在多地快速支撐服務器擴容、新增等信息化系統建設……互聯網平台開放資源,為企業上雲提供支撐。

“發展數字經濟很重要的一點在於生態的打造,需要共贏思維。”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張影說,越來越多的企業真正體會到通過數字化工具進行遠程協作的價值,開放協同的商業觀被普遍認同。

挖掘數字空間,將經濟發展各環節有序銜接——

數字技術既是基礎設施,又是新興產業,一頭連著投資建設,一頭牽著消費與制造。讓數字動能更好更多釋放,需要暢通經濟循環。

3月20日,工作人員在位於上海南京東路的新世界大丸百貨內准備網絡直播銷售。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加大“新基建”的同時,工信部推出20條舉措支持工業互聯網發展,加快工業互聯網應用到智慧生產和產業轉型中來。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3個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意見》,特別提出構建“智能+”消費生態體系,促進產業和消費雙升級。

“我國是制造大國,也是消費大國。發展‘雲上’經濟具備良好的產業基礎和巨大的市場空間。”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所長辛勇飛說,筑牢基礎、暢通循環、加強融合,不斷挖掘數字經濟“深度”,將為經濟社會平穩有序發展注入更多力量。(記者張辛欣、袁軍寶)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