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新的幸福——陝西貧困縣全部摘帽的N個截面

2020年03月26日08:4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奔向新的幸福——陝西貧困縣全部摘帽的N個截面

“脫貧奔小康,農民笑顏展。完成攻堅戰,人民齊聲贊……”摘掉貧困帽的榆林市子洲縣農民賀佔雷,地裡的黃芩賣上了好價錢。8500元的新票子在手中又點了一遍,一段陝北說書脫口而出。

近日,陝西省政府宣布,包括子洲在內的29個縣區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陝西56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全省貧困發生率降至0.75%,三秦大地歷史性告別區域性整體貧困。

陝西省寧強縣大安鎮馮家營村鄧彩艷讀大學的女兒趙薇(右)與弟弟在安置點的廣場上玩耍(3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家和書

巴山深處,古蜀道邊,許多人都有一個安居之夢。

沿著蜿蜒曲折的山路驅車近1個小時,再手腳並用爬上山梁。站在三間破舊的土坯房前,就會明白為何寧強縣大安鎮馮家營村的鄧彩艷,對搬下山曾有著近乎痴狂的執著。

自打結婚,鄧彩艷就再沒走出過這大山。門前的耕地太薄,一鋤頭下去,時常被土壤下的石頭濺出火星。“一到下雨,屋裡四處漏雨。啥時候能搬下山呀!”兒子在20公裡外的小學住校,每次離家,她都會把小書包塞得鼓鼓囊囊,裝上他愛吃的饃饃和臘肉。送走兒子,她就坐在老屋前發呆,嘴裡念叨著“搬家、搬家”。

2018年9月,這樣的日子成為記憶。

“媽媽,咱們真的搬家了嗎?”電話那頭,遠在湖北中醫藥大學讀書的女兒將信將疑。但新生活已經照進了現實。隻花1萬元,就搬進三室一廳,新家裝修得簡潔大氣。

鄧彩艷的新家在寧強縣大安鎮的江林安置點。從25個村子搬來的1964戶易地搬遷戶居住於此。站在街頭望去,社區工廠、學校、超市、休閑廣場一應俱全。很難想象,5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灘。

如今,鄧彩艷在家門口的電子廠打上了工,兒子轉入搬遷社區的小學,每天都能回家,學護理專業的女兒趙薇畢業在即。這個1月時還在武漢一家醫院實習的小姑娘,做一名白衣天使的信念異常堅定。

“在抗疫一線實習的日子,我感動於醫護人員的奉獻與堅守。畢業后,我要和他們站在一起。”趙薇動情說道。書桌上鋪開的課本裡,密密麻麻記滿了上網課的筆記。

這也是一個與書為伴的故事。

安康市漢濱區,陝西貧困人口最多的區縣。20萬貧困人口中,“511”這個數字很小,卻格外扎眼,這是全區義務教育段殘疾兒童的數量。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學校尚未開學,但送教上門已經開始。14歲的關廟鎮新紅村腦癱少年王俊杰在班主任周興軍的輔導下,一字一頓,念出《詠柳》的詩篇。

得益於教育扶貧政策,4年前,這個從小就跟隨父母輾轉各地求醫、長期與輪椅相伴的孩子走進校園。“孩子有智力缺陷,課程跟不上。除了跟班學習,我們還安排專職教師為他送教上門。”漢濱區關廟鎮中心校校長尚書學說。

上了學的王俊杰高興極了。課堂上,他用歪歪扭扭的字跡記下筆記。課間,他最愛坐在操場邊看同學們打籃球,看到興奮處忍不住鼓掌歡呼。

“上學后,孩子變得開朗,每天回家就喜歡給我們講學校裡的故事。”父親王貴安說,孩子告訴他,長大了想開家店鋪,自食其力。

在漢濱區,通過進入特殊學校、隨班跟讀、送教上門等方式,貧困家庭殘疾兒童入學率達94.5%。當地教育部門為智障兒童量身定制的教材,鋪在王俊杰的書桌前。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指著書本上的圖片,王俊杰吟誦出最喜歡的古詩,嘴角挂著笑意。

屋外,春色滿眼,油菜花開得正盛。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