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以“菌”分 與生俱來?

研究確認嬰兒免疫力與母體腸道菌群密切相關

2020年03月26日09:06  來源:科技日報
 

英國《自然·通訊》雜志24日發表的一項健康學報告,研究人員確認嬰兒出生后是否過敏與母體腸道菌群密切相關——正是孕婦腸道菌群中存在的人體普氏菌,讓嬰兒出生后第一年發生食物過敏的風險下降。

在過去十幾年中,科學界在人類微生物研究上投入了超過17億美元的資金,大部分相關的課題研究來自於美國、歐洲、中國等地區。其中一項突破性的發現,就是了解了新生兒會從母親獲得關鍵性的微生物群。人體中的微生物其實以萬億數量級計,很多“與生俱來”,在人們出生時就攜帶著的、從母親獲得的菌群非常重要。現在科學家已經可以通過基因技術研究這些細菌,再借助細菌的基因圖譜,不斷發現新的健康相關信息。

此前對腸道細菌和健康關系的研究認為,懷孕期間母體腸道菌群可能對刺激胎兒免疫系統發育具有重要作用。但是,一直有一種觀點認為,缺少某種特定細菌可能與免疫系統相關疾病發病風險上升存在關聯。

鑒於此,澳大利亞迪肯大學科學家皮特·維爾勒敏及其同事,對1064名孕婦進行了分析,並且每三個月對其產兒進行檢查,直至孩子達到1歲。

研究團隊發現,攜帶有人體普氏菌的孕婦的孩子,發生食物過敏的可能性較低,而且這種保護性關聯在攝入高脂高纖維飲食的孕婦中最明顯。家庭規模較大和妊娠晚期缺少對抗生素的暴露,也和母體攜帶的人體普氏菌增多相關。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還需要開展進一步的研究,以在其他群體中驗証上述發現,評估將人體普氏菌用作益生菌和/或生物標志物的潛力。研究人員指出,他們此次的研究結果亦突出了懷孕期間控制抗生素暴露的重要性,以及採用一種可以維持最佳母體腸道菌群飲食的重要性。(記者 張夢然)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