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人民醫院多學科聯合應用TIPS成功救治門脈高壓患者

2020年03月26日12: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百色3月26日電 近日,百色市人民醫院介入室聯合消化內科成功為一名患有肝硬化、門脈高壓、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的患者開展經頸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TIPS),這是醫院首次由消化內科醫生和介入科醫生共同參與的TIPS。手術歷時1個小時40分鐘,術中患者無特殊不適症狀,門脈高壓得到緩解,平安返回病房。

患者王某,膽汁淤積性肝硬化失代償期,門靜脈高壓,有大量腹水,患者主因有反復解黑便、嘔血症狀多次入院。CT發現患者符合肝硬化並胃底靜脈曲脈、腹腔積液等影像學表現。胃鏡檢查發現胃竇呈紅白相間,可見局部充血,散在充血灶。在副院長、消化內科主任余賢恩領導下,消化內科副主任黃培寧召集病區醫生進行病例討論,並與介入室主任岑炳奎進行術前病例討論,經過詳細的商討,決定為患者行經頸靜脈肝內門靜脈支架分流術(TIPS)。

手術由百色市人民醫院介入室主任岑炳奎、王儒發醫生,消化內科一病區主任、在職博士程吉雲等醫護人員共同配合完成,手術過程中,醫生使用導管經患者的頸靜脈進入肝靜脈后,在DSA輔助下,用金屬彈簧圈栓塞食管胃底曲張靜脈,栓塞完畢后造影見曲張靜脈消失,栓塞效果良好。再對肝靜脈與門靜脈之間的位置進行穿刺並放置支架,從而建立人工分流通道。手術順利分流了門靜脈血流、降低門靜脈壓力,從根本上治療了消化道大出血問題。

經頸靜脈肝內門靜脈支架分流術(TIPS),是利用外科分流原理,通過介入支架的使用,在肝實質內肝靜脈與門靜脈間建立起人工分流通道。是一項外周血管介入中操作最復雜、難度最高、風險最高的手術。它不僅能緩解門靜脈的壓力,降低消化道出血的風險,減少腹水,緩解了肝硬化的進展,還不完全影響門靜脈的供血情況,是治療門靜脈高壓、上消化道出血的介入放射學新療法。

據悉,百色市人民醫院介入室已成功開展TIPS技術1年多,此次手術是該院消化內科首次參與的TIPS,標志著該院在消化道出血救治方面邁上新台階,能為廣大的肝硬化伴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帶來更好醫療服務。(黎永清)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