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人社部門首趟湖北返崗復工專車抵桂

2020年03月26日10: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湖北籍員工坐專車從湖北返回防城港。防城港市人社局供圖

人民網南寧3月26日電 “終於回防城港了!一路上安排很給力,謝謝你們!”3月24日10點多,來自湖北省黃崗市的畢漆等50多人從大巴車上走下,向等候的工作人員表示感謝。歷時兩天一夜,往返2900多公裡,2輛載著50余名湖北籍員工的專車從湖北抵達廣西防城港。據了解,這是廣西人社部門組織的首趟來自湖北省低風險地區的返崗復工專車。

據介紹,這批湖北籍員工就職於防城港中一重工有限公司。因為疫情,他們已在湖北滯留了數十天。

為支持企業復工復產,防城港市人社局積極對接防城港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和運管處,並提前將返崗復工人員名單轉給湖北省黃崗市和廣水市就業服務部門,委托當地就業服務中心為返崗人員辦理綠色健康碼等外出務工手續。在確保無縫對接情況下,防城港市人社局派出2輛專車前往湖北黃崗、廣水兩地,“點對點”接回無法自駕返回的員工。

防城港市人社局王克局長此次作為總指揮人,他介紹,出發前已經做了詳細方案,車上全員佩戴口罩,一個人兩個座位,間隔分布。此外,安排工作人員每兩個小時測一次體溫。每輛車配兩位司機,一名工作人員,每三小時休息一次。”

圖為湖北籍員工坐專車從湖北返回防城港。防城港市人社局供圖

凡重明是防城港中一重工公司的一名員工。他稱,23日一早他就和同事們坐上了從黃崗返防城港的大巴。這些天公司統計了湖北滯留職工數據,通過防疫指揮部批准開具了滯留職工接收証明,他向村委會提交離鄂申請,隨后獲得鎮一級防疫指揮部蓋章批准。“能早於高鐵開通時間返回防城港,我們很激動。政府和企業攜手,僅用2天一夜時間便完成了資源協調、政策支持、材料准備、遠赴千裡接收等一連串工作。”

周德雨也是防城港中一重工公司的一名員工,從事質檢工作。因為疫情,他已在湖北滯留了64天。他說:“我每天都密切關注疫情進展,特別想早點回到我的第二故鄉防城港。”

“感謝政府的貼心服務,幫了我們大忙。”防城港中一重工公司總經理許毅說,企業湖北籍員工較多,因為疫情,很多人無法返崗復工,企業生產受到較大影響,另一方面,湖北籍員工也向企業表達了盡快返崗的迫切願望。

連日來,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湖北多地也被劃定為低風險區域,但由於湖北與全國其他地區的交通尚未完全恢復,當地勞動者返崗之路並不順暢。針對湖北省人員返崗難度大,專業技術人員不能到崗,導致公司目前還沒能恢復正常生產問題,防城港市人社局制定服務重點企業用工保障工作方案,實行“一企一方案”,幫助企業解決用工中遇到的問題,助力復工復產。(陳燕、龐革平)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