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大幕開啟

2020年03月26日09:08  來源:廣西日報
 

3月26日,“戰疫情 奔小康 奮進新時代——2020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特別節目通過廣播、電視、網絡等多種渠道面向全國播出,讓廣大群眾足不出戶即可感受壯鄉的民族文化魅力。圖為演員們向全國觀眾致以節日的美好祝福。 本報記者 周 軍/攝

壯族三月三,精彩在“雲端”。3月26日上午,“戰疫情 奔小康 奮進新時代——2020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特別節目通過廣播、電視、網絡等多種渠道面向全國播出,正式拉開今年“壯族三月三”活動的序幕,讓廣大群眾足不出戶即可“身臨其境”共度佳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自治區黨委、政府打造“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游消費品牌的第四年,也是加快推進文化旅游強區建設的關鍵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游消費品牌工作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堅決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圍繞“戰疫情、奔小康、奮進新時代”的主題,突出“不一樣的三月三,網聚也精彩”的特色,以線上活動為主,舉辦一系列創新創意的線上活動,打造不一樣的“壯族三月三”,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營造奮進、溫暖、熱烈的節日氛圍,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助推復工復產。

今年,廣西精心設計了“桂風壯韻濃”“暖心生活節”“相約游廣西”“民族體育炫”“和諧在八桂”五大板塊線上活動。在26日推出的特別節目中,這五大板塊的線上活動也以精彩文藝節目方式,逐一濃縮呈現。《廣西尼的呀》唱出了歌海風情﹔《春暖花開三月三》發出“雲上歌圩”邀請﹔“雲游”《廣西》打卡八桂美景﹔美食定制《家鄉的滋味》在舌尖品味不一樣的鄉愁﹔民族體育競技表演《錦繡壯鄉情》精彩紛呈……展現“唱跳吹斗踩”萬種風情,奏響新時代八桂和諧之音。

傳承千年的民歌可以跨越時空界限形成共鳴。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向社會廣泛征集了一批提振信心、傳播正能量的文藝作品,歌舞《平安歸來》、配樂詩歌情景表演《同舟共濟 打贏阻擊戰》、合唱《相信中國》,吹響戰疫的號角,致敬抗疫英雄,成為今年“壯族三月三”最鏗鏘的聲音。

春天的到來驅散了疫情的陰霾。通過雲視頻連線,廣西各民族歌手深情唱響“抗疫情促生產”山歌,多名駐村第一書記講述來自脫貧攻堅一線的故事,歌曲《新的天地》、詩朗誦《共同的願望》描繪出八桂大地人勤春早、有序復工復產、播種希望的生動圖卷。

踏歌而來的還有廣西電商名人“九妹”和“楓楓”,他們與著名作家、“新劉三姐”、亞運會冠軍為家鄉代言,積極推介廣西名優特產。活動最后,大家揮舞國旗,合唱《我的祖國》,用歌聲表達對偉大祖國繁榮昌盛的美好祝願。

大幕拉開,好戲連台。從3月26日至4月26日,自治區層面將陸續開展21項豐富多彩的主要活動,各設區市也將組織策劃形式多樣的線上活動,加快推進民族文化強區和旅游強區建設,助力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

桂風壯韻濃,宅家游廣西。“壯美廣西·雲上歌圩”系列活動通過“雲游”“雲聽”“雲看”“雲參與”,向全世界展示“秀甲天下,壯美廣西”的瑰麗風情﹔“健康春之聲”大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區內各大博物館、圖書館開展線上參觀、讀書和各類文化交流體驗活動﹔首屆廣西民族服飾設計征集與展演活動、“三月三”短視頻創攝大賽、“三月三”精品節目選播、暢享民歌展播、傳統美食線上展示、傳統工藝線上展示等活動,營造出文化大匯演、民俗大展示、民族大團結的濃厚氛圍。

暖心生活節,吃喝玩樂購。今年的“e網喜樂購”板塊升級為“暖心生活節”,系列活動將延續到5月26日,區內近4000家商貿服務企業、30萬家線上線下門店參與,通過向消費者發放消費暖心卡,著力帶動零售、住宿、餐飲、旅游、文娛等傳統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同時,在全區54個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開展巡回帶貨直播,助力廣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相約游廣西,賞春暖花開。“廣西旅游景區對醫務工作者及同行家屬實行全年免費”“三姐帶你游廣西”“三姐邀你來嗨歌”等一系列暖心、溫情舉措,不僅致敬醫者仁心,褒揚人間大愛,也有效宣傳打造了廣西文化旅游響亮品牌,吸引網友在各媒體平台積極參與和廣泛傳播。

民族體育炫,運動也快樂。此板塊通過開展線上橋牌、圍棋、中國象棋、國際象棋和國際跳棋項目競賽、電競比賽、“客廳馬拉鬆”等活動,提倡居家健身。同時,通過展播廣西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專題片,進行民族體育健身線上教學課等教學視頻,推廣普及民族體育項目和簡便易學的科學健身方法。

和諧在八桂,奮進新時代。廣西長期以來各族人民親如一家,民族關系十分融洽,堪稱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的典范。活動中,此板塊將通過舉辦各類線上活動,大力宣傳廣西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成就。同時,通過組織系列法治文藝活動,設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空中課堂”,講述各族群眾互幫互助、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故事,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牢固樹立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精彩薈萃,一網通達。活動中,全區將充分使用互聯網、新媒體、雲技術等手段,整合“報、網、微、端”資源,聯合中央媒體、全國主要商業網絡媒體及全區“1+14+111”融媒體平台、各廳局政務新媒體矩陣,採取網絡直播、隨手拍視頻、話題討論、彈幕互動等形式,充分展示廣西獨特的風土人情、旅游資源和民族文化魅力,增強活動的互動性和吸引力。

據悉,廣西廣播電視台綜合頻道(廣西衛視)於3月26日上午9時、晚上8時播出該特別節目。區直、各設區市的市直所有媒體的新媒體以及所有縣級融媒體中心、城區已建成的融媒體中心、學習強國平台,以及新浪、百度、騰訊、網易、頭條、抖音、淘寶等知名商業網站也將與廣西衛視同步播出。(記者 王春楠)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