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區全力推進“一幫一聯”“一戶一冊一卡”工作

2020年03月25日16: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來,防城港市港口區緊緊圍繞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目標,積極謀劃,精准施策,精心組織,全力推進“一幫一聯”“一戶一冊一卡”工作。

積極謀劃,確保“一幫一聯”幫扶工作全覆蓋。該區進一步完善精准幫扶“一幫一聯”工作,安排駐村工作隊員共70人,其中駐村第一書記8人,確保每個貧困村駐村干部不少於3人,非貧困村駐村干部不少於2人﹔安排31名處級干部、422名科級干部和740多名普通干部定點幫扶聯系644戶貧困戶、422戶貧困退出戶﹔安排78家區直單位定點幫扶25個有扶貧任務的村(社區),實現“兩人包一戶”的幫扶聯系工作全覆蓋。創新實施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網格化管理,以網格化管理為主體,構建鎮(街道)、村(社區)、組、戶四級網格化動態信息監測體系,實現平台整合、信息共享,規范幫扶管理,加強對貧困對象精准施策,層層簽訂責任書,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精心組織,確保“一戶一冊一卡”培訓工作全覆蓋。今年3月上旬,該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結合工作實際,舉辦了為期3天的“一戶一冊一卡”工作業務培訓班。分批次對全區61個有定點扶貧任務的單位分管領導進行“一戶一冊一卡”業務培訓,並派出業務指導組下沉到4個有扶貧任務的鎮(街道)分別組織鎮級扶貧辦、駐村工作隊、村級扶貧信息員進行業務培訓,共計150余人參加了培訓。此外,區直各定點幫扶單位及各村(社區)再次組織本單位、本村幫扶干部開展了業務培訓,實現幫扶干部、駐村工作隊培訓全覆蓋。

精准施策,確保幫扶聯系工作落實到位。該區細化了“一戶一冊一卡”工作各環節步驟,明確了時間節點要求,全區2020年精准幫扶“一戶一冊一卡”工作有序開展。截止到3月11日,全區共發放《幫扶手冊》726本(已脫貧的710本、未脫貧的16本),發放幫扶聯系卡126張。組織區直相關單位提供了參加城鄉醫保、低保、養老、商業補充醫療、產業以獎代補等政策補助名單,並將政策補助名單分發至各鎮(街道)、各村(社區)。目前,各幫扶干部正有序地開展首次入戶走訪和信息採集工作,與結對聯系貧困戶商量2020年幫扶計劃,為貧困戶脫貧致富出好策,謀好路,為全年幫扶工作開好頭。(駱振華)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