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區:開展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預案推演

2020年03月25日16: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檢驗和完善現行的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提升轄區應對新冠肺炎境外輸入疫情以及復工、復產、復學之后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防控能力,防城港市港口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於3月20日舉辦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桌面推演活動。

本次演練設置了“海港外輪入境(歸國)人員新冠肺炎疫情”“學校聚集性疫情”“企業聚集性疫情”三大模擬場景共24個問題,由主持人引導參演人員協商討論,採用桌面推演的方式進行。9個參演單位、20個觀摩單位計40余人參加上述活動。本次演練組織嚴密、操作有序、貼近實戰,演練活動中,各參演單位和參演人員積極參演,針對出現的情景和要求,按照各自職責和角色進行了桌面推演,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同時又能相互支援、密切配合。推演設計程序環環相扣,綜合考驗了各參演單位的協調聯動、應急處置、輿情管理方面的能力,演練結束后專家進行了點評。通過這次演練,進一步檢驗和完善了港口區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的科學性和實用性,進一步梳理、明確了疫情防控指揮部成員單位職能和工作流程,有效提升了該區應對境外輸入疫情以及復工、復產、復學后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防控能力。

領導重視,組織有力。港口區政府高度重視本次推演活動,區政府有關領導全程觀摩了本次推演並對推演提出了具體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視。疫情發生后,在自治區黨委、政府以及市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港口區上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自治區黨委、政府、市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以最嚴密的措施阻斷疫情的傳播,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全國及境外的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港口區地處沿海,人員流動大,面臨反彈的壓力和風險還是很大的,還不能夠盲目樂觀和懈怠,否則就有可能前功盡棄,導致疫情的復燃。二是要全力以赴。參演單位要精心組織實施。各單位(部門)要認真觀摩學習借鑒、消化吸收,進一步健全完善方案措施。

內容豐富,程序明確。按照“突出實戰性和針對性”的要求,此次推演選取了境外輸入性疫情和學校、企業局部聚集性疫情3大類場景,24個問題,推演中各參演單位根據工作職責及擔負的任務進行了闡述,針對提出的問題進行了現場回答,專家進行了點評。推演設計程序環環相扣,綜合考驗了各參演單位的協調聯動、應急處置、輿情管理方面的能力。

部門聯動,鍛煉隊伍。各參演單位針對出現的情景和要求,按照各自職責和角色進行了桌面推演,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同時又能相互支援、密切配合,形成了防控合力。通過推演,一是細化計劃的執行方案,二是論証計劃的可行性,三是完善計劃,進一步檢驗和完善了轄區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的科學性和實用性,進一步梳理、明確了疫情防控指揮部成員單位職能和工作流程,有效提升了境外輸入疫情,及復學后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防控能力。

認真總結,夯實責任。各單位、各部門以這次推演為契機,認真總結前期疫情防控經驗,及時發現問題和不足,完善應急預案體系、強化工作機制、明確工作職責,堅持問題導向,對推演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整改﹔深刻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但境外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的形勢,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做到“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繼續堅持疫情防控不鬆勁,壓實壓細工作責任,統籌推進生產生活有序恢復。做到措施不鬆、力度不減、管控不變,堅決防止外部傳染源輸入,堅決做到管好人、守好門。切實抓嚴抓實抓細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轄區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劉心喬)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