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注重在戰“疫”一線發展“紅色苗子”

2020年03月25日15:5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三江3月25日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把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發現、培養和考驗入黨積極分子的“聯考場”,著力讓更多敢於擔當、善於應戰的“紅色苗子”縮短“路程”走進組織大門。

建立“紅色苗子”信息庫。三江縣堅持高標准,嚴把入口關,突出“疫”擔當,將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醫務人員、基層干部群眾、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等提交入黨申請書的人員和在疫情期間正常發展為積極分子的第一線人員,按在防控疫情期間提交入黨申請書、處於培養期的申請人、積極分子或發展對象等“紅色苗子”,進行分門別類建檔立卡、錄入《三江縣在戰疫一線發展黨員信息庫》。截至3月23日,全縣有戰疫一線人員在防控疫情期間提交入黨申請書人數50人﹔處於培養期的申請人、積極分子或發展對象人數28人。

採集“紅色苗子”晴雨表。三江縣對已經在“疫”線建檔立卡、錄入信息庫的“紅色苗子”,各基層黨組織因人而異制定“晴雨表”,安排專人“一對一”跟蹤、“多對一”培養,觀察他們在戰疫第一線的工作表現、聽取在同一戰線的同事對他們的評價、了解群眾對他們在“疫”線中的工作滿意度。根據發展黨員相關要求和結合採集到的相關信息、工作表現等收集整理后,作出擬縮短培養期確定為積極分子的決定,並將人員名單和先進事跡材料逐層上報上級黨委組織部備案。全縣在疫情一線作出擬縮短培養期確定為積極分子6人。

選育“紅色苗子”進組織。目前,三江縣正在對6名擬縮短培養期確定為積極分子的一線人員,明確專人做好跟蹤培養教育工作,繼續考察工作表現,表現特別突出人員由黨支部研究作出擬縮短培養期發展為黨員的決定﹔對再次擬縮短培養期的人員,由縣委組織部組織人員走進戰“疫”一線與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家屬和朋友進行談話,對他們的“生活圈”“朋友圈”和“工作圈”進行嚴格審核把關,綜合考核后,經黨支部研究同意,報上級黨委批准,直接吸收為預備黨員。對在疫情防控期間處於培養期的積極分子或發展對象且暫時不能直接發展入黨的,基層黨(工)委將綜合其戰“疫”期間的表現,視年度黨員發展規劃,優先考慮發展為預備黨員。據了解,三江縣計劃優先發展10名在疫情防控一線期間處於培養期的積極分子為預備黨員。(莫珍世、唐日珍、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