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三堡鎮亮出“五板斧” 村集體經濟強起來

2020年03月25日15: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岑溪市三堡鎮高度重視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亮出“五板斧”狠抓集體經濟,使村(社區)集體經濟強起來。2019年該鎮25個村(社區)集體經濟總收入316.6萬元,比2018年增加55.75萬元,增長率為21.37%。原來村集體經濟薄弱的貧困村河邊村和孔龍村,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分別為8萬元和10萬元。

亮出“第一板斧”龍頭企業帶動,村集體錢袋子“鼓”起來。三堡鎮在市委組織部和市扶貧辦的大力支持下,依靠落戶該鎮的龍頭企業帶動,採取“漢世偉集團+養殖大戶+村民合作社”的模式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2018年以來,貧困村河邊、孔龍、蒙奇、蒙布村各自分別籌措50萬元資金入股到與漢世偉集團合作的益發豬場,以佔股5%的股權進行分紅。非貧困村荔良村、木坪村也分別投入5萬元資金入股漢世偉集團的子公司。該鎮入股漢世偉集團合作發展生豬養殖的村已達6個,其中孔龍、河邊累計獲得分紅各22.158萬元,蒙奇、蒙布、木坪、荔良村累計獲得收益13.2785萬元。預計孔龍、河邊兩個貧困村2020年分紅均將突破25萬元,昔日村集體經濟的“排尾村”一躍成為“脫貧致富典型村”。

亮出“第二板斧”集體經濟項目推動,村集體經濟“活”起來。三堡鎮積極推動集體經濟項目建設,使村集體經濟這盤棋“活”起來,促進村集體經濟增收。該鎮在2018年投入210萬元推動6個村入股規模養殖場、實現每年村集體經濟增收超過21萬元的基礎上,目前又投資380萬元大力推動鎮區農貿市場、三堡米粉加工廠等村(社區)級集體經濟項目建設,預計項目建成投產后每年可為村集體增收40萬元以上,有力地助推該鎮村集體經濟躍上新台階。

亮出“第三板斧”強化服務增收,村集體經濟路徑“寬”起來。 三堡鎮以服務型收費破解一些村集體經濟薄弱以及無土地、無資金、無項目等“空殼”難題,破“殼”加“衣”,讓村集體經濟路徑“寬”起來。該鎮通過整合村集體水資源,寫好“水”文章,對原來14個無人管理的村級水廠進行規范管理、運營,在讓群眾喝上安全、干淨的自來水的同時,對用水戶按物價部門的定價合理收取水費,每年增加村集體收入超過10萬元。如木坪村克服水廠歷史遺留問題,規范收費、管理,年增加收入2.1萬元,美術村水廠進行水質提升工程后供應三堡一中,增加收入近3萬元。同時,三堡鎮還根據市裡扶貧基礎設施項目資源下沉到村的文件精神,統籌推進鎮內扶貧道路硬化等項目建設,將50萬元以下無須招投標的扶貧基礎設施項目,讓集體經濟薄弱的村尤其是貧困村以村民合作社的形式和有建筑資質的建筑公司合作承建,獲得建設項目利潤進行分紅,並在項目建設過程中由村全程提供涉及道路用地協調解決、處理用地糾紛、疏導交通車輛等跟蹤服務工作,收取一定的項目建設服務費。2019年通過服務型收費增加村集體收入15.81萬元。

亮出“第四板斧”清理規范村集體資源合同,村集體經濟底子“厚”起來。三堡鎮山多地少,豐富的林地資源為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提供了基礎,但村產租賃普遍存在租金過低、租期過長等與目前租金行情不相適應、村集體經濟受損的現象。三堡鎮在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下,把清理規范集體山林山場、土地、水庫魚塘、房屋鋪面、小水電站等村產租賃合同作為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有力抓手,創新建立清理規范村產租賃合同的“321”工作機制,全面開展村產租賃合同的清理規范,在市“司法后援團”的大力支持下,該鎮2018年8月份就率先完成了清理規范村集體林場合同任務,完成清理面積3.5萬畝,佔應清理規范合同面積的100%,直接為村集體經濟增加收入超70萬元。2019年該鎮又對各村集體的水田、山塘、旱地、果園等集體資源合同進行了清理規范,共完成清理4817畝,6個村集體經濟增收15.45萬元。

亮出“第五板斧”探索入股分紅保本收益模式,村集體經濟收入“多”起來。三堡鎮為了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切實防范風險,探索實施了入股分紅保本收益模式,發動各村集體與有實力的企業簽訂保本收益合同,按照不低於10%的收益,3年后歸還本金,讓村集體獲得可靠可觀的收益。如車河村入股20萬元到車河生豬養殖場,年增收2萬元,加上該村出租山林山場的租金等其他收入,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從7萬元一下子躍升到11萬元。脫貧村蒙布村利用脫貧獎勵資金10萬元和第一書記經費5萬元共15萬元入股正興生豬養殖場,年增加收入1.5萬元。月田村以15萬元、河邊村以18萬元入股岑溪石材的龍頭企業恆昌石材公司,年可為月田村增收1.5萬元,為河邊村增收1.8萬元,村集體收入快速增長,預計2020年三堡鎮將有12個村的集體經濟超過10萬元。(陳建昌 梁鐵)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