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區:多措並舉筑牢境外疫情輸入的防線

2020年03月25日11: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目前,疫情防控形勢已初步呈現持續向好的情況下,妥善應對和處置境外輸入病例,是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必然之舉。防城港市港口區高度重視境外疫情輸入防控,要求全區各部門採取科學精准措施,把境外輸入作為現階段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跨前一步抓好管控,關口前移,加強各部門的信息共享,集中力量嚴把疫情輸入關。截止到3月18日,自2020年2月20日以來入境港口區的總共有36人,其中累計有11人集中市委黨校隔離,目前已有2人解除隔離。截止到3月18日,港口區未出現輸入性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並且已連續28天無新增病例。

——高度重視,強化組織。3月7日,港口區及時組織召開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會議,專題研究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工作措施﹔3月8日,成立港口區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小組,下設辦公室、應急機動組和醫療救治組,同時印發《防城港市港口區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小組工作實施方案》,明確各鎮(街道)要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行業主管部門要對主管領域疫情防控履行指導、監管、督查、報告責任,口岸、公安、邊境管理部門和碼頭經營管理單位要對職責范圍內的區域和事務履行主體責任,用工單位(經營者)要對所聘用境外人員履行防疫監管責任。港口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與30個成員單位簽訂責任狀,強調企業、行業主管部門的主體責任。

——強化措施,嚴抓落實。一是對境外來港返港人員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全面排查,嚴格備案登記制度,准確掌握人員出入境情況,落實好集中醫學觀察或居家隔離措施﹔對拒絕配合隔離治療、醫學觀察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者,公安部門依法協助強制執行。二是強化小區(單位)網格化嚴管。抓牢小區設卡處管控,堵漏點,織網格,嚴防堅守,如港口區海港城住宅小區堅持疫情防控與綜合治理並舉,創新“以戶筑棟、以棟成格、以格織網”工作模式,實行實名實房、人臉識別、手機號認証等一系列查証,以樓棟單元落實志願者“白天看表、晚上看燈”,組織物業和志願者服務隊協同巡查聯防,嚴防涉外人員脫管漏管﹔三是 強化數據歸口和信息共享,外事、海關、邊檢、鐵路、公安、衛生健康、大數據等部門加強與上級主管部門溝通聯系,及時全面掌握境外來港返港人員信息並統一報境外輸入防控小組,及時開展追蹤核查管控,確保防控措施到位。四是細化遣返和隔離事項。查獲“三非”人員採取當日遣返。對來自韓國、日本、意大利、伊朗人員第一時間移送集中隔離。

——分級分類,精准管理。一是做好陸地境外人員處置。對所有近期從疫情嚴重國家(地區)、其他非疫情嚴重國家(地區)入境我國的入港來港人員,以及有發熱、咳嗽等症狀的境外人員實施分類處置,口岸聯檢部門按規范要求開展“三查、三排、一轉運”工作。二是做好海上水運境外人員處置。碼頭公司提前掌握靠泊船員有關情況。境外船員和外貿航線船舶上的中國籍船員,無特殊情況,原則上不允許下船。對確須下船的船員,由船代公司向口岸聯檢部門申請,口岸聯檢部門進行“三查、三排、一轉運”,審批通過后方可安排下船,並通報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實行分類管理。三是做好近期異地入境后來港人員的處置。對在酒店入住的,要求到指定酒店入住,並進行境外人員住宿登記,加強跟蹤管理。對在小區、社區和村屯民房入住的,納入網格化管理,做好其健康監測、行動軌跡追蹤。發現身體異常狀況的,及時報告疫情防控指揮部按規定處置。四是做好“三非”外國人處置。“三非”外國人中屬於有事實婚姻、近期未離開港口區的,由所在社區居委會(村委會)統一登記,居家管理。近期非法入境的,若檢查身體狀況無異常,報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立即組織遣返﹔身體出現異常情況的,由疫情防控指揮部按規定程序處置。(洪許艷、陳玉雪)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