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一座壩 擋住了“愁”

——導江鄉黃坭村中寨屯漫水壩建設見聞

2020年03月25日16:33  來源:柳州新聞網
 
原標題:修一座壩 擋住了“愁”

漫水壩施工現場

3月20日,鹿寨縣導江鄉黃坭村中寨屯漫水壩施工現場,村民小組長覃耀華帶領4個村民在工地上,或扎模板,或壘砌大石頭﹔一台大型勾機一會兒勾運石頭,一會兒攪拌混凝土,一會兒將混凝土倒入扎好的模型中,好一派忙碌的景象。

看到漫水壩建設一天一個樣的變化,覃耀華心裡可高興了,對建設進度非常滿意。

原來,去年10月,導江鄉黨委書記韋麗帶領班子成員到黃坭村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調研,在中寨屯召開“夜會”,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呼聲。

“黃坭村作為‘十三五’期貧困村,雖然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但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鄉村振興,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大家有什麼想法就提出來。”韋麗說。

“我們提出的問題,能否得到解決?”覃耀華問。

之后,在一問一答中,一場圍繞解決群眾難題的主題教育“夜會”開始了。

“韋書記,我們的漫水壩,隻要下大雨就挨水冒,對老人和小孩的生命安全構成危害,能不能想辦法給我們建一個新的漫水壩,方便村民們出行?”覃耀華把全屯村民的心願拋了出來。

中寨屯有78戶320人,村裡有一座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修建的漫水壩,是民生產生活的出行要道。之前雖然也能通行,但每年一遇到汛期河水上漲,群眾隻能蹚水過河,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要是遇上暴雨或者漲大水,群眾根本不能過河,給出行帶來極大不便。

“請大家放心,你們提出的問題,我記錄在筆記本上了,回頭我們立即研究落實。”韋麗一邊聽一邊記錄,並當場作出了承諾。

群眾利益無小事,群眾冷暖記心間。解決好群眾的急難事,就是認真落實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最好體現,更是鞏固貧困村脫貧成果、決勝全面小康、推進鄉村振興的最好體現。

隨后,鄉黨委班子立即召開專題會研究,書記、鄉長到縣有關單位找項目跑資金,修建漫水壩方案正式敲定。今年2月完成該漫水壩項目設計,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施工方仍克服困難,於3月12日開工建設。

如今,中寨屯漫水壩正在加快建設進度,預計在4月建成。屆時,村民出行難的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也將對中寨屯產業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一條滾水壩,不僅解了群眾出行難,暖了300多名群眾的心,也將為決戰決勝全面小康、建設幸福鄉村夯實基礎,助力中寨屯實現環境秀美、生活甜美、鄉村和美的“三美”目標,推進鄉村振興。(楊繼強 報道攝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