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做細做實 群眾積極參與

——從波井村看鹿寨縣如何做好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工作 

2020年03月25日16:31  
 

去年,鹿寨縣鹿寨鎮波井村有1253人購買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完成任務的104.41%,續保率高達100%,其中有10人購買了6000元檔次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這是該村在開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以下簡稱“城鄉居保”)工作中交出的漂亮成績單。

鹿寨縣始終堅持把民生放在首位,扎實推進2019年城鄉居保工作,創新宣傳形式,凸顯工作特色,做到早宣傳、早發動,進一步提高廣大群眾的參保率。

“我們重在創新宣傳方式,用微信群將城鄉居保政策推送給家家戶戶,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鹿寨鎮波井村黨總支書記韋克騰說,為更好地推進城鄉居保工作,由村“兩委”干部與各屯村民小組長建立工作微信群,各村民小組長在本屯與各家各戶建立微信群,村委將城鄉居保政策等內容推送進村民小組長微信群,村民小組長再將這些內容推送進本屯微信群,讓家家戶戶都能看到。

該村扎實開展常規的政策宣傳工作,通過召開群眾會、張貼海報、入戶發放宣傳單、村委“大喇叭”廣播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傳城鄉居保相關政策,確保政策深入人心。

為確保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的參保續保,該村干部拿著村集體戶口簿一戶戶排查,一旦發現還有哪家尚未購買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就立即往這家跑,通知他們繼續參保。

做好待遇領取人員資格認証是推進城鄉居保工作的一個關鍵環節,該村推行網頁、手機APP等方式進行生存認証,對於不會用網頁、手機APP等方式進行認証的老人,村干部就組織他們到村委進行生存認証,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村委干部則跑到他們的家裡幫其進行認証。同時,村委將符合領取待遇的人員名單進行公示,一方面接受群眾的監督,另一方面讓群眾看到參保獲得的好處。

“鎮社保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把政策宣講得很透徹,我們家也有能力,所以去年我們夫妻兩人就購買6000元檔次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波井村波井屯53歲的村民黃助榮說,他家是雙女計生戶,大女兒出嫁了,小女兒在外地工作,他和妻子除了在家發展西瓜、甘蔗、水果、蔬菜等種植業,還給別人做些零工,全年兩人的收入七八萬元。

韋克騰介紹,波井村距離縣城較近,全村有750多人到外省務工,有400多人在本村附近木材加工廠就業,1021人半工半農。在家的村民大力發展特色農業,種植糖料蔗5000畝、柑桔類水果3000多畝、桑園1500畝、蔬菜300畝,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4萬元。村民們過著富裕的生活,為購買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夯實了經濟基礎。

像波井村發揮微信群的宣傳優勢一樣,該縣建立了由縣社保部門與各鄉鎮社保服務中心、各鄉鎮社保服務中心與各村(社區)、各村(社區)與各村民小組長的三級微信群,將城鄉居保政策及繳費時間等內容直接推送進微信群。通過政府門戶網站、電視、“我愛鹿寨”等媒介及時宣傳城鄉居民政策、經驗做法等信息,通過與鄉鎮、村(社區)的上下聯動,入戶宣傳新政策,增強群眾對政策的信任感。

該縣社保部門及時做好與財政、扶貧、衛健、民政、殘聯和金融機構之間的橫向聯動,積極與財政、銀行等部門溝通交流,確保各項補貼、發放資金及時足額到位﹔按月與公安、養老機構、衛健、殘聯等部門核對人員數據,確保發放人員數據准確,並及時維護特殊繳費群體,掌握特殊身份人員信息,落實財政繳費補貼,促使繳費工作穩步推進。繼續落實好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精准扶貧工作,確保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100%參加城鄉居保,對60周歲以上符合領取待遇參保老人100%發放養老保險待遇。

該縣定期舉辦城鄉居保工作培訓,提高工作人員政策理論水平、提升業務經辦效率﹔健全待遇領取人員資格認証的長效機制,對全縣4.82萬城鄉居保待遇領取人員推行網頁、手機APP等方式進行生存認証﹔將城鄉居保工作目標任務分解到鄉鎮,鄉鎮分解到村、社區,責任到崗,建立倒逼機制,對各鄉鎮完成情況進行統計、排名進行通報,形成比學趕超、爭先創優的氛圍。

2019年,全縣參保續保城鄉居民17.68萬人,參保覆蓋率為95.1%,繳費收入2000.75萬元。每月發放養老待遇約4.82萬人,全年累計發放養老金7465.69萬元。(通訊員 楊繼強)

來源:柳州日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