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管理機制 提高執法水平

——貴港市公安局港南分局執法規范化建設紀實

2020年03月25日09:27  來源:貴港日報
 

連續16年沒有發生冤假錯案,沒有經復議決定被撤銷、變更或確認違法、敗訴的案件,公安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件維持率為100%——市公安局港南分局聚焦執法領域的風險和短板,積極探索執法辦案正規管理運行機制,努力提升執法辦案質量,成為全市執法規范化建設領頭羊、風向標,連續10年被市公安局樹為執法規范化標杆單位。

完善制度+壓實責任 規范執法管理

港南公安分局把實行執法全程監督作為正規化執法的重要舉措,制定了《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和法律風險評估制度》《案件審核審批制度》《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制度》等執法管理制度,完善了《接處警工作規范》《扣押、查封財物操作規范》等執法職責和行為標准,對接處警以及刑事、治安案件辦理等實行全流程管控,通過這一系列制度機制倒逼辦案單位、民警規范執法行為。

分局始終堅持“抓執法就是抓全局、抓業務、抓隊伍,抓執法就是抓基礎、抓根本、抓發展”的工作理念,主要領導負總責,各單位、警種一起抓,並實行分局領導分包所隊制度,點對點、面對面,形成了強有力的組織推進體系。

分局法制大隊通過執法管理平台,每日對網上辦理案件進行巡查,發現案件辦理過程中存在問題和不足,立即通知辦案單位整改﹔每周進行典型案例分析研判,及時通報執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整改情況﹔每月公布各所隊履職情況及排名,並對未按責令限期進行整改的單位和個人追究責任。從而,倒逼辦案單位、民警養成規范執法的習慣。

截至去年,港南公安分局實現連續16年沒有發生冤假錯案,沒有經復議決定被撤銷、變更或確認違法、敗訴的案件,公安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件維持率為100%。

全程監督+網上巡查 提高執法質量

為全面提高執法辦案現代管理水平,港南公安分局依托市公安局執法管理平台,在各單位辦案區安裝視頻監控系統,訊(詢)問室、候問室等安裝錄音錄像設備,執勤車輛安裝移動視頻監控系統,執法民警配備執法記錄儀,對所有警情、案件辦理、執法安全、檔案管理均實行集約化、全流程、可回溯管理。

港南公安分局還成立“執法辦案督查”領導小組,分局局長任組長、法制大隊大隊長為副組長、法制員為組員,嚴格監督落實職責任務、執法依據、依法辦案、行政管理等信息公開制度,切實規范警隊執法行為,促進執法辦案公平、公正、公開。

派出所以及其他實戰單位設2名以上兼職法制員和涉案財物保管員。分局法制大隊通過集中培訓和參加庭審等方式,進行執法培訓,提高法制員和涉案財物保管員的綜合素質,與分局法制案管中心形成合力,實現案件監督管理前沿化、精准化,有效提升執法辦案高質量運行。

今年2月,港南公安分局召開公安機關執法監督管理聯席會議,重點圍繞近年來該立不立、立而不偵、偵而不破的案件以及涉黑涉惡線索,展開回頭看工作。對執法問題突出的3個單位主官進行約談,有效預防和減少執法問題的發生。

深化協作+聯合執法 提升執法水平

為適應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要求,港南公安分局與港南區檢察院、法院建立了聯席會議工作制度,實現公檢法無縫對接,辦案質量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今年2月,針對疫情防控期間港南區電信詐騙案高發的狀況,由港南公安分局牽頭,港南區法院、檢察院聯合召開工作會議,專題研究“2.14”特大涉疫電信詐騙案件偵辦工作。會上,公檢法三方圍繞証據認定、詐騙金額以及提請批捕等進行交流,並在証據獲取和法律適用層面上達成共識,為順利偵破特大涉疫電信詐騙案打下堅實的法律基礎。

分局還同港南區稅務、教育、司法、衛健等部門實行信息互通互享,建立聯合辦案機制,有效打擊各類新型違法犯罪活動。在全市率先設立律師事務所駐派出所辦公室,實行律師進所聯調模式。

今年以來,港南公安分局與港南區檢察院、法院、駐所律師事務所聯合執行案件23起,立案偵破跨省口罩詐騙案、跨國電信詐騙案7起、拒不執行裁定判決案1起,有效破解案件偵破、執行難問題。(王壽軍)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