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溫又降雨!華北等地降溫12℃以上

2020年03月25日09: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降溫又降雨!華北等地降溫12℃以上

中央氣象台預計,25日至27日我國中東部將有大范圍降水和大風降溫過程,華北北部等部分地區的降溫幅度可達12℃以上。中央氣象台發布強對流天氣藍色預警和寒潮藍色預警。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芳華介紹,此次冷空氣影響范圍廣,我國大部地區都將出現明顯的大風降溫天氣。由於中東部地區前期升溫明顯,氣溫偏高,因此冷空氣會造成劇烈降溫。

中央氣象台預計25日至28日,中東部大部地區將自北向南出現4至6級風、陣風7至9級﹔氣溫下降6至10℃,內蒙古中東部、華北北部、江南東部等地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在12℃以上。

張芳華表示,28日早晨,河北中北部、北京大部、山西大部等地最低氣溫降至0℃或以下﹔29日,江淮、江漢和江南大部最低氣溫4至9℃。

受大風影響,25日至26日,新疆東部和南疆盆地、內蒙古西部、甘肅中西部、寧夏等地有沙塵天氣,局地有沙塵暴。

降水方面,25日至27日,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江南、華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廣西東北部、廣東西北部、湖南南部和東部、江西南部和東北部、福建西北部等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並伴有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25日至26日,西北地區東南部、華北、黃淮、東北地區將先后有小到中雨或雨夾雪天氣,山區局地有降雪。

張芳華說,每年3月到4月是冷空氣較為活躍的時期。公眾需防范大風降溫對人體健康帶來的不利影響。南方地區還需防范局地強降雨和強對流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及對交通運輸、城市運行等方面的不利影響。由於北方地區風力較大,需做好臨時設施加固防風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記者高敬)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