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容縣:電商給果樹苗木產業帶來脫貧新機遇

2020年03月25日17: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電商給果樹苗木產業帶來脫貧新機遇。韋捷攝

人民網容縣3月25日電 “你馬上跟蹤處理淘寶上這個湖南客戶1200株青柚果苗訂單,你去組織人員採挖青柚苗,你去辦理苗木檢疫事項,今天16:30前務必完成快遞包裝和發貨。”走進廣西容縣鬆山鎮容縣花月農業有限公司,公司負責人夏廣深正在安排員工落實網上客戶的果苗訂單。

據夏廣深介紹,當前70%的果樹苗木通過電商平台遠銷台灣、廣東、海南等多地。近年來,鬆山鎮充分利用沙田柚發源地及果樹苗木培育基地的悠久歷史和優勢,把果樹苗木電商產業作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有力抓手,積極協調和發揮縣農業農村局、縣電商協會以及相關職能部門的資源優勢,對鎮轄區內有潛力的果樹苗木銷售負責人進行電商培訓,幫助他們建立電商平台,引導全鎮果樹苗木產業由農戶單打獨斗向立體模式發展,組建育苗普通農戶隊伍、種銷經紀協會經紀人隊伍、電商銷售平台隊伍的立體產業團隊。

該鎮組建了鬆山鎮種植經紀人協會,黨員帶頭建立種植基地,開展種植技術培訓,熱心為種植戶提供種苗、技術、信息等產前、產中、產后服務,適時引導農戶引進新品種,對接電商銷售平台,調動周邊農民種植的積極性,解決一家一戶辦不了、辦不好的事情,形成闖市場合力。目前,協會共有會員100多人、黨員種植示范基地5個。

鬆山鎮果樹苗木基地以沙田村為中心,輻射帶動到周邊大中、石扶、大水等村,共計600多戶培育果樹苗木約146.67公頃,果樹苗木品種100余種,年銷售果樹苗木2000多萬株,產值5000多萬元,各類果樹苗木電商銷售平台公司有30多家,淘寶、阿裡巴巴、抖音網店200多家,果樹苗木產業直接或間接帶動2500多人就地就業,600多戶低收入農戶實現增收,其中60多戶貧困戶通過果樹苗木培育實現了脫貧摘帽。(韋捷、潘玉佳、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