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種植罌粟難逃法網 警方及時依法查處銷毀

2020年03月25日17: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民警手持查獲的罌粟花。寧俊宇攝

民警正在拔取罌粟。寧俊宇攝

人民網崇左3月25日電 近期,廣西崇左邊境管理支隊愛店邊境派出所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在轄區內深入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3月23日,民警在進村入戶工作中發現,寧明縣愛店鎮一廢棄養豬場旁的菜園地種植有罌粟原植物,清點后共計2361株。

經查,此處的罌粟是村民劉某某非法所種。民警立即找到劉某某並進行詢問,其對非法種植罌粟的違法犯罪行為供認不諱,民警現場進行調查取証后對罌粟原植物進行火化處理。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嫌疑人指認從菜園裡拔取的罌粟。寧俊宇攝

據劉某某交代,他聽別人說罌粟能治病,自己年老體弱,想種一些給自己吃,於去年10月偷偷播種。現在意識到了自己愚昧的行為觸犯了法律,深深自責,表示願意接受公安機關的處罰。

罌粟是提取毒品海洛因的主要毒品源植物。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的規定,非法種植罌粟不滿五百株,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3000元以下的罰款﹔種植罌粟五百株以上不滿三千株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種植罌粟三千株以上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警方提示:在房前屋后、家中小花園或在家中容器種植毒品源植物,不論其本意如何,都屬違法行為。請廣大群眾一定要認識到毒品的危害性,遠離毒品,拒絕毒品,共同參與到打擊毒品犯罪的斗爭中來。(孫衛衛、黃永鵬、寧俊宇、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