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普益鄉:建立鄉級大數據平台 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裝上“助推器”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24日16:45

普益鄉2020年脫貧攻堅大會。陽朔縣委宣傳部供圖
普益鄉2020年脫貧攻堅大會。陽朔縣委宣傳部供圖
下一頁

人民網陽朔3月24日電 為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各項收官任務,桂林市陽朔縣普益鄉黨委、政府堅持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以大數據平台建設為抓手,有效整合扶貧資源,提升服務群眾能力,在工作中彰顯出“信息全、政策准、責任實”的優勢,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裝上“助推器”。

上下聯動、橫向協同,強化“信息全”。一是建立扶貧政策動態匯總機制。由鄉各專責組負責,縱向與縣扶貧辦、民政局等部門加強溝通,橫向與鄉直各部門加強協作,堅持每日收集、每月匯總。同時通過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等加大宣傳力度,解決貧困戶與幫扶干部之間信息不對稱的問題。二是扶貧信息員與各村委、貧困村第一書記等加強聯絡,結合疫情防控網格化排查工作,進一步收集貧困戶信息,逐步完善全鄉脫貧攻堅大數據,全面提升數據精准度和安全性。

深入調研、整合數據,確保“政策准”。利用一個多月時間,深入全鄉2個貧困村和126戶貧困戶家中開展調研,將貧困村、貧困戶近三年享受的低保、以獎代補等政策信息和工作數據由專人負責錄入電腦,建立基礎表格,實現“一戶一檔”電子化。當前,普益鄉正在開展貧困戶產業扶貧第一批以獎代補資金的申報和驗收工作,利用大數據平台整合優化后的數據,將今年的各類扶貧政策信息進一步分類加工,制成一目了然的“政策表”。各幫扶干部進村入戶時,人手一份貧困戶享受政策措施、貧困戶近三年產業發展情況一覽表、陽朔縣部分特色戶創新產業項目獎補表准(普益鄉細化版),在4天內順利完成貧困戶申報、驗收工作85戶,預計發放以獎代補資金36萬余元。

層層把關、分級負責,抓好“責任實”。為抓好責任落實,鄉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總結歷年扶貧考核中的經驗教訓,與大數據平台建設同步打造步步緊跟、環環相扣的“責任鏈”。例如為防止貧困戶“一戶一冊一卡”出現信息錯漏,貧困戶信息發生變動后,首先由幫扶干部書面提出修改申請,經鄉挂點組、扶貧信息員嚴格核實,才能在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和廣西扶貧信息系統進行對應修改,最終在大數據平台進行信息變更﹔在以獎代補工作中,首先由幫扶干部填寫申報表,然后貧困戶、幫扶聯系人、鄉挂點組、鄉驗收組依次核實簽字后經鄉村兩級公示無異議后才能發放獎補資金。在脫貧攻堅工作各環節做到層層把關,全面壓緊壓實責任,確保數據真實准確。

今年的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普益鄉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精神,在春暖花開之際用大數據平台為脫貧攻堅“提檔增速”,助力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楊博)

【1】【2】【3】【4】【5】【6】

(責編:劉佳、陳露露)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