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所有貧困戶五月底前住上安穩的房子

2020年03月24日16: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3月24日電 “你看這房子裂成這個樣子,你睡得安穩嗎?全國所有貧困戶馬上就要全部脫貧摘帽,雖然你是邊緣戶,趁扶貧的好政策,趕快把你的房子搞好……”“好,我們養老的錢,本來真沒打蓋房子,你們說到這個份上了,蓋吧,我不能拖后腿呀。”近日,南寧市江南區同寧村包村干部再次踏進許文生的家門,經過又一次苦口婆心的勸導,終於讓同寧村最后一套D級危房戶主簽訂危改承諾書,並於3月23日正式開工。

去年以來,江南區為了讓所有貧困戶包括邊緣戶都住上安全穩固的房子,由鎮組織工作隊逐家逐戶察看、排查和檢測,許文生的住房被鑒定為D級危房。許文生曾打工掙了一些錢,但為了養老無憂,就是不肯自己掏錢改造住房。包村干部和幫扶責任人上門走訪做工作,宣傳危舊房改造政策,為防止雨季發生坍塌,包村干部協調村委騰出一間辦公室,讓他住下。經鎮領導、包村干部、駐村隊員等上百次的上門服務宣傳,許文生終於被打動了。這是江南區成功積極推進農村危舊房改造的一個縮影。

2019年,江南區聘請專業機構對轄區建檔立卡貧困戶、農村分散供養、殘疾戶、低保戶四類重點人員及非四類重點人員住房情況開展全面排查,重點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摘帽村進行房屋安全鑒定,共排查農村分散供養、殘疾戶、低保戶1108戶,做到了不漏一戶、不留死角和尾巴,完成236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房屋安全鑒定工作並挂上住房安全標示牌,同時對9個脫貧摘帽村所有的農戶住房進行鑒定並出具房屋安全等級鑒定報告7300份。

江南區通過危房改造、增擴建、租借住所等靈活的住房保障方式,全力解決了貧困戶住房保障問題。登記在冊的2362戶貧困戶住房安全均得到保障,住房安全等級達到A、B級﹔完成農村危房改造526戶、對78戶住房不足13㎡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房屋增擴建、城區自籌資金危房改造30戶、退出戶危房改造27戶。通過租借農戶親友住房、村委公房(五保新村)等方式,為43戶危改新建期間無住房、無宅基地建房、在外務工等情況的農戶提供安全穩固的住房。

2020年,江南區還將樹立“未貧先防”的理念,將危舊房改造作為脫貧攻堅重中之重的工作中狠抓住房問題,通過“不遺不漏”式全面的鑒定排查、“靈活多樣”式清減危房存量、“細致入微”式監測危房增量等系列舉措確保“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工作落到實處。一方面及時掌握新增低保戶及其住房情況。今年每隔三個月將對新增低保戶進行住房核查,對C、D危房的低保戶按照農村危房改造政策,動員其進行危房改造。另一方面,繼續監測和幫助改擴建貧困戶及邊緣戶的存量危房、瀕臨危房和不足13㎡房屋,積極爭取上級政策,或通過租借住的方式暫時解決住房安全問題,並再接再厲、多措並舉,力爭5月底前徹底解決群眾的住房保障問題,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郭超前 卜瑜玲)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