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對接 積極服務 加強監督

鐘山積極有序推動重大項目全面開工

2020年03月24日11: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3月24日電 3月17日,在賀州市鐘山縣城復興大橋建筑工地,數十名工人冒著小雨施工,筆者在現場看到,這座大橋的車行道為拱橋,兩側人行道與車行道形成兩米左右的落差,風格十分鮮明。

復興大橋是疫情發生以來鐘山縣最先復工的基礎設施項目,該項目總投資近3900萬元,全長214米,建成后可以提升縣城品位,大大方便群眾出行。

此時,橋基已建好,工人們正在緊張地焊接橋面鋼筋。“一分鐘都不能浪費,獲批准之后,我們馬上復工。雨季就要來臨,如不抓緊時間,橋基有被河水沖垮的風險。”大橋項目方工程部主任周轉告訴筆者。

連日來,鐘山縣積極有序推進各項目、各行業復工復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力爭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目前,該縣22個續建項目已全部復工。

隨后,筆者在經過嚴格的登記和檢測之后,進入鐘山縣第四中學項目施工現場。據工作人員介紹,他們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兩手抓”,工地實行封閉式施工,減少工人與外來無關人員的接觸。同時,有專人指導員工做好個人防護,嚴格實行職工分餐制等。

由於項目有不少施工人員來自四川,復工之前,在鐘山相關部門的幫助下,施工方派出專車“點對點”將員工接回,並嚴格按程序隔離之后才返工。

鐘山縣第四中學項目總投資1.8億元,建設內容包括教學樓、綜合樓、學生宿舍、圖書館等,今年9月要建成並投入使用。目前,項目主要建筑均已封頂。“賀州雨季較長,我們接下來會打時間差進行外立面和室內施工,爭取在7月底完工。”施工方負責人告訴筆者。

今年,鐘山縣統籌推進的重大項目共130項,總投資329.1億元,年內計劃投資46.73億元。由於疫情影響,該縣部分續建項目出現資金緊缺、物流緊張、防疫物資匱乏、招工用工難等問題,嚴重影響了項目建設進度。另外,不少計劃今年內竣工投產項目有拖到下一年度的風險。

2月底,為加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鐘山縣發出緊急通知,明確復工復產“負面清單”——繼續暫停群體性聚餐、宴席、聚會等聚集性活動﹔繼續關閉圖書館、博物館等封閉場所等。

同時,要求各鄉鎮、各行業主管部門主動對接,積極服務,幫助企業和經營業主解決防護物資、用工、原材料、資金、設備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力爭所管轄領域全面復工復產,並對落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的情況加強監管,確保全縣生產生活秩序穩步恢復。

3月18日,鐘山縣召開2020年重大項目工作推進會,要求各單位各部門及時引導企業用好政策,加緊推進項目建設,力爭早日實現竣工投產,發揮效益。另外,對已經竣工的項目在資金、用水、用氣、用電、財稅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解決企業生產的后顧之憂。(駱怡、楊世有、劉佳)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