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警方戰”疫”破案兩不誤 維護轄區保平安

2020年03月24日09: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靖西3月24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靖西市公安局堅持抓疫情防控和案件偵辦,做到“兩不誤”,對影響群眾日常生活、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侵財類、“黃賭毒”案件,做到快速反應、全力偵破、嚴厲打擊,切實提升廣大市民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組成專班 破獲5起以幫買口罩為由詐騙案

2月12日,靖西市市民唐先生報警稱:2月5日,他在靖西市一理發店內認識一男子何某,何某自稱自己有大量口罩出售。唐先生在柳州經營一家超市,超市員工和好多朋友都找他要口罩,聽了何某一席話,他信以為真,與何某互留了微信號。2月9日凌晨,他向何某預定購買口罩2萬個,用微信支付給何某6萬元,何某答應唐先生9日中午可以拿到口罩。但是,當天中午,何某竟然玩起了“失蹤”,微信、手機全部關停,唐先生一連兩、三天聯系不上何某,口罩也遲遲不到,這才知道被騙。

2月12日晚,市民黃先生通過其朋友推薦加了一個叫“活著不易”的微信好友,“活著不易”稱自己可以從越南獲取大量口罩。黃先生本想購買口罩捐贈給慈善機構,便不加思索,信以為真,通過微信向“活著不易”訂購口罩3萬個,並支付訂金1萬元。“活著不易”保証13日中午給黃先生送口罩。但是,到了13日中午,“活著不易”又謊稱從越南邊境過來的口罩被執法人員查扣了,后就跟黃先生玩起了“失蹤”,微信、手機全部關停。14日中午,黃先生的弟弟又告訴黃先生說:“有人在網上叫賣3萬個口罩,但要預付1萬元訂金”,並把該微信名片推薦給黃先生。黃先生一看,該微信名也叫“活著不易”,黃先生這才意識到自己已經被騙,遂向公安機關報警。

接報后,靖西市公安機關高度重視,迅速抽調警力組成專案組進行偵查,於2月15日將詐騙黃先生的犯罪嫌疑人黃某(微信名為“活著不易”)抓獲,經審訊,黃某如實供述了自己“以幫買口罩”為由詐騙黃先生1萬元的犯罪事實,同時供述了以同樣手段、同樣方法詐騙陸女士、梁先生等3人共計4.4萬元的犯罪事實。2月16日,詐騙唐先生的嫌疑人何某也被抓獲歸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黃某、何某已被公安機關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綜合研判 破獲案值近5萬元入室盜竊案

3月13日21時許,市民黃先生報警稱:其租住在靖西市新靖鎮財源路某出租房內,1月27日離開租房回老家,今日返回發現房間內的金項鏈、手鐲、紅酒等財物被盜,損失價值約5萬元。

接到報案后,該局城郊派出所民警迅速展開偵查。民警經走訪案發現場附近群眾及調看案發地附近天網監控視頻,綜合分析研判,很快確定犯罪嫌疑人為何某某。3月19日,民警依法口頭傳喚和何某某到派出所接受調查。

經查,今年2月份以來,犯罪嫌疑人何某某分三次在三天的晚上竄到黃先生所租住的房間內實施盜竊,分別盜走金項鏈、手鐲、紅酒等財物,涉案價值約5萬元。犯罪嫌疑人何某某盜竊得手后在2月份分三次將盜竊所得的贓物64克金制品拿到靖西市某珠寶店內變賣,共獲利1.9萬元,所得贓款被揮霍一空。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某因涉嫌盜竊罪已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

重拳出擊 嚴厲打擊“黃賭毒”違法犯罪行為

連日來,靖西警方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重拳出擊,嚴厲打擊群眾反映和深惡痛絕的“黃賭毒”違法犯罪行為,全力維護轄區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治安秩序。據統計,1月23日至今,共查處涉黃案件2起,處罰4人﹔查處涉賭案件10起,處罰32人﹔查破涉毒案件9起,抓獲違法犯罪8人。

2月15日,該局新靖派出所民警在新靖鎮鳳凰路某出租房查處2起賣淫嫖娼案件,抓獲賣淫嫖娼男女4人。

2月17日,該局新靖派出所先后在靖西市新靖鎮銀山頤園和羅馬花園某出租房查處聚眾賭博案件2起,查獲涉賭人員13人,繳獲麻將機、麻將、籌碼牌等賭博工具一批。

2月18日,該局城郊派出所在新靖鎮其榮村某屯查獲一起利用麻將進行賭博的案件,當場查處賭博違法嫌疑人10人。

此外,該局民警還分別在新靖鎮、岳圩鎮查處利用數玉米粒、扑克牌等進行的賭博案件4起,當場抓獲涉賭人員5人。

3月6日,該局民警在靖西市新靖鎮某路段抓獲涉嫌販毒嫌疑人農某某,當場從其身上查獲毒品可疑物一小包,淨重0.23克。(梁定萬、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