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嚴管厚愛中激發戰疫干部動力

2020年03月24日11:01  來源:平安廣西網
 

象州縣寺村鎮黨委政府雖然在王某被確診為新型冠狀肺炎患者的疫情防控工作過程中出現履職不到位問題,但前期已經對該鎮社區重點人群排查管控做了大量的工作,人盯人防控措施部署及時,未造成重大損失和不良影響,且相關管控責任的領導、干部平時工作認真、一貫表現良好,為了不影響該鎮防疫工作,縣紀委決定對4名相關責任人予以容錯,減輕責任處理。

這是來賓市主動用好用活容錯糾錯機制,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准確把握容錯情形的一個縮影,傳遞出對戰疫一線沖鋒在前的干部寬容包容的鮮明導向。

加強問責的同時合理容錯,既能消除顧慮,又可激發動力,促進工作開展。來賓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因缺乏經驗出現的失誤和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上級尚無明確限制的防控措施中的失誤和錯誤,同上級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做好疫情防控導致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對戰疫一線干部進行容錯糾錯,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疫情防控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感謝你們的支持和理解,今天你們對我的談話既是批評也是鼓勵,指出了問題,對我來說更是一種心理壓力的釋放。”興賓區良江鎮一名干部因為私自將疫情防控工作文件轉發至微信辦公群,給疫情防控工作的開展造成不良影響,本應嚴肅問責,但鑒於這名鎮干部是為了方便工作而出現的過失行為,且其一直戰斗在戰疫一線,興賓區紀委對他進行了誡勉談話處理。

興賓區紀委監委針對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出現的輕微失職或過失但未造成重大損失或不良影響的問題,綜合運用提醒談話、批評教育等“第一種形態”處理43人次,在疫情防控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中佔比達93.5%,有力激發了戰疫一線黨員干部的積極性。

同時,來賓還強化對戰疫正面典型人物的宣傳。忻城縣推出“疫情阻擊戰黨員先鋒行”系列報道,對8名黨員及21個黨組織先進事跡進行宣傳報道﹔對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表現突出的8個先進集體和34個先進個人給予通報表揚。

“在戰疫過程中,我們繼續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堅持‘三個區分開來’的原則,持續營造寬容錯誤的氛圍,激勵干部勇於擔當、沖鋒在前,共同為疫情防控匯聚強大正能量。”來賓市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謝世康)

(責編:許藎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