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飲水情系群眾 調解心致脫貧

2020年03月24日17: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浪平鎮人民調解委員會成功調解一起人飲工程糾紛,據了解,2020年春節過后,大保村茅草坪屯群眾與岜嶺屯群眾因水源產生糾紛,已造成12戶群眾沒有水喝。脫貧路上一戶不能少,群眾飲水問題關系著大保村的脫貧問題。

調解員向群眾代表了解到,岜嶺屯修建的水池是2015年的扶貧項目,建在茅草坪屯地界內,但之前修建水池時是同茅草坪老一輩商量過,並征得同意的。現茅草坪屯群眾在岜嶺屯修建的水池上方修建水池,造成岜嶺屯群眾無水喝,故雙方群眾產生矛盾糾紛。由於雙方對水源使用存在爭議,此前茅草坪群眾在爭議期間已經買來水管、拉來沙子、水泥等,並選址挖了一個壓水池,幾名年輕的群眾聲稱:針對共同飲水問題要求岜嶺屯群眾賠償所有的材料及工程費,水源在茅草坪本屯的地界內本就屬於本屯所有,同時也是因為岜嶺群眾“鳩佔鵲巢”還不同意共用水源才造成的損失,損失金額共計2.6萬元,如不賠償損失將不再給岜嶺屯使用該水源,岜嶺屯群眾堅決反對,聲稱一分錢也不會給。由於雙方情緒化嚴重且分歧較大,調解工作陷入僵局。

2020年2月17日浪平鎮人民調解工作組趕赴現場查看情況,並就該問題組織雙方群眾進行調解,眼看就要達成協議之際,卻因為茅草坪屯幾名情緒化群眾的“不服氣”最后導致協議沒有達成。

3月9日,浪平鎮人民調解工作組再次組織雙方當事人到現場調解,這次宣布代表發言,無關人員不得參與調解。沒有了幾個情緒化群眾的吵鬧,雙方針對共用水源問題很快同意了調解工作組提出的建議,已經修建的水池保持原樣給雙方共同使用,鑒於水位問題,茅草坪屯從上方自己新修建的水池引水到壓水池,同時安裝一條高度、大小完全相同的水管引水到下方岜嶺屯的飲水池,新建水池涉及雙方共用,所以由岜嶺屯承擔一半的建造費用,共計600元,茅草坪屯本次建設其他水利的投資岜嶺屯不負責任。

經過多次調解,這起關系群眾民生工程糾紛終於達成協議,飲水問題涉及群眾根本利益,脫貧路上一戶不能少,調解助力脫貧攻堅。(劉艷紅 黃素芸)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