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縣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破千萬元助推脫貧攻堅

2020年03月24日17: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9年平林村集體經濟收入47491元,主要來源於入股百色工業投資公司獲得固定分紅2萬元、入股六隆鎮科委八渡筍基地獲得收入1.4萬元和對外承包擁有經營權的門面租金收入13491元。另外,村裡還建設有110畝油茶示范基地,目前未形成收入。”近日,廣西田林縣舊州鎮平林村黨組織第一書記黃茲說。

平林村發展村集體經濟僅是田林縣加快推進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據統計,2019年該縣168個行政村(社區)已選定並實施的自主發展項目有155個,全縣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共計1042.74萬元,每個集體收入均達到4萬元以上,有24個行政村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

近年來,田林縣堅持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推進脫貧攻堅的重大舉措,縣裡統籌規劃、整合資金6000萬余元,落實每個貧困村50萬元、每個非貧困村27.5萬元扶持資金,解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啟動資金短缺問題。同時,堅持從村情出發,在“精”“准”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積極探索村企合作、集中聯建、門面經營、特色種養、土地流轉、盤活集體資產、入股企業等多元發展模式,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實現了貧困村和非貧困村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全覆蓋。

“我縣還通過黨建引領,緊緊圍繞產業興村目標,以‘黨建+’為抓手,不斷優化‘黨支部+合作社+基地’‘黨支部+基地+農戶’等模式,使黨組織帶動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相互促進。”該縣分管扶貧工作的副縣長羅俊書說,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已經成為田林縣帶動貧困群眾增收,助力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振興的一個有效途徑。(農紹福)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