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創新推動黨組討論和決定黨員處分事項工作落地見效

2020年03月24日17: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田林縣教育局黨組對其管理的黨員李某某違反工作紀律問題給予黨內警告處分,這是田林縣踐行《黨組討論和決定黨員處分事項工作程序規定(試行)》,由黨組實施黨紀處分的第17個案例。”田林縣紀委監委審理室韋永鵬介紹,2019年以來田林縣創新規范黨組討論和決定黨員處分事項,積極有效推動黨組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

制定實施辦法,規范工作程序。田林縣結合本縣實際,針對職責分不清、辦案程序不規范等問題,依據相關規定制定了《田林縣貫徹<黨組討論和決定黨員處分事項工作程序規定(試行)>辦法》,該辦法對派駐紀檢監察組立案審查和審理、黨組討論決定及處分執行、監督管理等工作職責和程序作出明確規定,理清黨組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派駐紀檢監察組監督責任和辦案程序不規范問題。

審查審理分離,確保辦案質量。為執行好審查調查和審理分離原則,提升案件查辦質量,田林縣制定《田林縣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案件審理工作方案(試行)》等配套文件,成立派駐紀檢監察案件審理工作小組,負責審理派駐紀檢監察組審查調查的案件,對案件的接收、受理、審理、執行、回訪教育等各個環節作出明確的規定,使派駐紀檢監察機構查辦案件有規可依有章可循,確保辦案效率和案件質量。

據統計,2019年以來,田林縣紀委派駐紀檢監察組立案查處案件17件17人,通過派駐單位黨組或班子會議討論決定處分17件17人,充分發揮黨組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取得良好的紀法效果、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農紹福、韋永鵬、楊丹納)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