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田林:駐村隊員防疫備耕兩不誤

2020年03月24日16: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現在疫情還沒有解除,你們下地干活要盡量分散做,以家庭為單位劃分片區,分時下地、分散干活為好,同時,還要做好個人防護,盡量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3月初以來,每天一大早,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田林縣八桂瑤族鄉者達村駐村工作隊隊員楊進宏便到田間地頭宣傳防疫知識並了解村民開展春耕春種情況。

據悉,廣西百色市田林縣是國定貧困縣,2015年底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4197戶58082人,貧困村103個,其中深度、極度貧困村72個,貧困發生率24.6%,到2019年底,累計脫貧79個村、13055戶54364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1.57%,有望實現全縣脫貧。今年入春以來,為穩定脫貧攻堅成果,防止脫貧戶因疫返貧,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期間,田林縣積極作為,全縣457名(含第一書記168名),像楊進宏這樣的駐村工作隊員自覺提前趕回駐村地點,當好“政策宣傳員”“技術服務員”“銷售員”等,積極投身防疫一線,開展春耕備耕復工復產工作。

當好“政策宣傳員”。該縣將脫貧攻堅政策宣傳與疫情防控宣傳緊密結合,組建由各駐村工作隊員為主、廣大黨員干部等組成的168支疫情防控宣傳先鋒隊,深入村屯引導村民正確認識疫情,做好自身防護,及時復工復產、做好春播春種。同時,還積極做好貧困戶外出務工信息的宣傳服務工作,保障農民工順利安全出行,助力經濟發展。積極引導貧困戶大力發展八渡筍、油茶、芒果、柑橘、甘蔗、靈芝、清水鴨等“5+2”特色優勢農業產業,增加群眾收入,鞏固脫貧成果。

當好“技術服務員”。該縣針對脫貧戶及村民在春耕春種中遇到的技術難題,縣農業部門主動利用短信、微信、QQ群等平台在線解疑釋惑,各駐村工作隊員紛紛與轄區的困難群眾結對子,先后對1500多名貧困群眾進行了一對一技術培訓,努力讓貧困群眾精通多門技能。各駐村工作隊員還利用好村屯宣傳專欄,在普及三農知識和傳遞黨委、政府關於春耕生產的方針政策和相關信息的同時,積極組織做好水利設施的維修,開展農機具維護、提灌站檢修和電力保障等,努力為全年農業生產打好基礎。

當好“產品銷售員”。受疫情影響,許多農產品銷售進度緩慢甚至滯銷,村裡的農用物資店店門緊閉,為幫助脫貧戶解燃眉之急,該縣組織幫扶干部、村兩委干部和黨員志願者組建了“銷售員”隊伍,在積極聯系好農資店在為脫貧戶提供送農資上門服務的同時,主動做好菜農、果農、禽畜養殖大戶等農產品管理及銷售工作,先后為各鄉鎮菜農、果農、禽畜養殖大戶聯系到外地或當地老板、超市,為群眾銷售西葫蘆、沃柑、辣椒等農產品30多噸,禽畜10多萬羽(頭),為群眾挽回損失200多萬元。目前,此項工作還在進行中。(冉俊彪 龐冠華)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