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病例飆升 專家憂美國錯失疫情防控最佳時機

2020年03月24日09:33  來源:新華網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2日23時(北京時間23日11時),全美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33276例,較美國東部時間21日13時30分飆升近1萬例,死亡417例。至此,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位居全球第三。

至今,全美50個州和華盛頓特區無一幸免於此次疫情。僅紐約州確診病例就超過1.5萬例,死亡117例,居全美之首。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已宣布紐約州出現“重大災難”,命令聯邦政府支援該州。除此之外,疫情較嚴重的還有確診1996例的華盛頓州,加利福尼亞州、伊利諾伊州和密歇根州確診人數也均過千。

形勢在數周內急劇惡化,這顯然是美國政府早先並未預料到的。就在本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肺炎具有大流行特征的前一天,領導白宮新冠肺炎工作小組的副總統彭斯還在記者會上表示,普通美國人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依然較低。彼時美國確診病例數已達1000例。

隨著疫情快速惡化,來自媒體、醫學專家、民眾以及各州政府的壓力逐漸累積,白宮最終決定採取實質性行動管控疫情。本月13日,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釋放500億美元資金幫助各州和地方政府應對疫情﹔在11日頒布針對歐洲國家的旅行禁令后,美國政府近日還宣布了限制與加拿大、墨西哥邊境的“非必要旅行”,嚴防輸入性病例增長。

目前,疫情已給美國人的生活帶來巨大變化。迪士尼樂園關門,紐約証券交易所轉為電子交易,百老匯劇院也陷入沉寂。紐約州、加利福尼亞州和伊利諾伊州等近10個州發布“居家令”,要求非關鍵行業員工居家避疫,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多個州表示違者會受到處罰。

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22日宣布將與美國陸軍工程兵團合作在全州建立4處臨時醫院,以應對病床不足問題。專家預計,紐約州的疫情峰值將於5月初來臨,屆時預計最多需要約11萬張病床,而目前全州擁有的病床數不到一半。此外,科莫還催促特朗普盡快實施《國防生產法》,以保障呼吸機、醫用手套、防護服、口罩等供給。

但由於前期的輕視,美國目前口罩等醫療和防護物資儲備遠遠不足,呼吸機、操作醫療器械的專業醫師、收治床位等醫療資源也可能隨著疫情惡化而出現擠兌。專家們認為美國醫療系統可能面臨極大壓力。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以美國目前的人口為基准,剖析了美國衛生部2017年針對大流行病情境出台的預備方案。這份分析顯示,若新冠肺炎疫情達到中等程度,美國醫院重症監護室對於重症病人的收治能力僅為需求的一半。

除病床和醫療資源短缺外,美國大部分地區還面臨檢測難的問題。紐約市衛生局20日指示所有醫療機構立刻停止對無需住院的患者進行新冠病毒檢測,因為“不必要的檢測會導致檢測材料的供應迅速減少”。由於檢測能力提升緩慢導致的嚴重漏診,賬面上的確診病例數字或許只是實際疫情的冰山一角。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安東尼·福奇表示,未來疫情將更嚴峻,可能在45天后達到峰值。

在疫情防控上,美國本有不少有利條件,其科技實力強大,醫療資源豐富,專業人員儲備也不少。更重要的是,除了為數不多的大城市之外,美國地廣人稀,出行和居住方式天然有利於防止疫情擴散。然而,正如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本月10日在出席國會聽証會時所說,美國部分地區已經錯過遏制疫情的最佳機會窗口。(記者長遠、郭爽)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