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組織黨員干部下基層:一線解難題 上門送服務

2020年03月24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線解難題 上門送服務(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根據組織安排,你負責支援五馬街道隔離點,明天報到,注意做好防護……”2月初的一天,浙江溫州市鹿城區區直機關干部周亮接到區裡電話通知。第二天,他就趕赴指定地點,承擔起送餐員、保潔員等職責。

在浙江,像周亮這樣下沉到一線的干部還有很多。疫情防控期間,基層面臨負荷重、物資缺、人手緊等難題。浙江結合開展“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活動,組織38.7萬名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線,配合社區做好人流管控、鄰裡服務、宣傳引導等工作。

杭州市明確,市、區兩級機關部門除安排一名部門負責人和極少量工作人員在本單位上班(值班)外,其他機關黨員干部由市、區兩級直屬機關黨工委統一安排,赴基層協助做好社區、樓道卡口服務、高速出口排查防控等工作﹔寧波市抽調市直單位57.8%在編黨員干部支援海曙、鄞州等5個區一線防疫,86家市直單位和國企單位的5554名黨員干部與57個鄉鎮(街道)對接,直奔村社、卡點等,協助開展人員排查、值班巡查等工作﹔嘉興市深入開展“網格連心、組團服務”,組織10.3萬余名在職黨員到村、社區報到,深入全市4365個地理信息網格、9.2萬個微網格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浙江堅持全域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城市治理,積極構建資源力量下沉基層機制,在戰疫之時展現了非常之力。衢州市建立市級干部包片負責、市直部門包干社區、區直部門包干小區的下沉服務體系,組織開展“包區清樓”行動﹔湖州市緊急成立由衛健、疾控、衛生監督等單位業務骨干組成的6個市級防疫指導小組,派駐參與各區縣鄉鎮(街道)的指導工作。金華市組建3159支“紅色代跑隊”,並在網格設立服務點,通過線上點單、線下配單、義務送單,為居家留觀群眾採購配送生活必需品。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浙江推行領導包干領辦,把工作組、服務隊、攻堅專班等建到產業鏈和項目建設一線,協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難題。截至目前,浙江共選派7.5萬名駐企指導員蹲點服務。

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是生產N95口罩的企業,疫情發生以來,企業雖開足馬力生產,但因裝配力量不足無法有效釋放產能。對此,建德市緊急選派50名機關黨員干部,安排到繞鬆緊帶、貼棉、套袋等3個崗位,他們吃住在企業,加班加點干,8天時間協助完成近40萬隻口罩的貼棉工序。

在復工復產進程中,處處都能看到黨員干部幫扶指導的身影。為搶抓農時及時春耕備耕,浙江農業農村系統抽調干部、專家組建1000余支服務隊,分別聯系服務1個村、1個農業龍頭企業和1個農業基地,全力保生產促發展。為解決企業用工難題,廣大黨員干部轉變為“調度員”“安全員”,包車、包機、包專列將省外的在浙務工人員接回,安吉縣43名黨員干部組成10個專班分赴雲貴皖三省接回企業返崗員工,同時對接開展新一輪招工引才工作。

2月3日,浙江省委組織部牽頭出台激勵關愛基層黨員干部和醫務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線擔當作為的措施,通過一線發展黨員、實行調休輪休補休、即時給予表揚表彰等,保証下沉黨員干部全心全力奮戰在一線。目前,浙江省下沉黨員干部中,13574人受到表揚表彰或記功獎勵。疫情防控期間浙江共有13282名一線人員提出入黨申請,4513人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917人被吸收為預備黨員。

在廣大黨員干部的指導幫扶下,浙江企業復工復產穩步推進。截至3月20日,浙江省企業復工率達87.71%。省本級551個續建省重點項目全部實現復工,537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41家年成交額百億元級以上的商品市場全部正常開業。(記者 孟祥夫)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