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對點、一站式運送 湖北12萬勞務人員跨省返崗

2020年03月24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湖北12萬勞務人員跨省返崗

3月19日上午8時許,在荊門汽車客運北站,確認過身份和健康碼“綠碼”,進行體溫檢測后,荊門市東寶區子陵鎮曾坡村的陳波登上了赴深圳的返崗專車。與陳波一同去深圳的還有293名湖北荊門籍務工人員,他們乘坐的是荊門市開行的第三趟“點對點、一站式”出省返崗免費專車。此前,荊門市已分兩批組織358人赴上海、廣東、江蘇、浙江等地返崗務工。

“點對點、一站式”服務是湖北省為返崗務工人員專門開辟的綠色通道。近期,除武漢外的各地區陸續以包車、專列等形式迎送返崗務工人員。湖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朱漢橋說:“湖北省堅持‘嚴格防’與‘有序放’相結合,實行專班專人無縫銜接,跟蹤服務和保障企業復工復產。”

在黃岡,實施“一車一策”,選定車況優良、駕駛員素質過硬、安全監管到位的客運企業開展運輸服務,及時開通復工返崗定制包車預約業務。

在宜昌,“三峽移民務工專車”“農民工返崗專車”陸續開通,自3月14日以來每日均組織多批“點對點”包車,運送務工人員前往深圳、南京等地復工。

在恩施,3月21日首趟發往杭州的勞務協作扶貧專列D2248次動車出發,1071名務工人員集中乘車。

湖北省要求,所有“點對點、一站式”車輛均隨車配備消毒劑、口罩和測溫儀,並設置留觀區域,對跨省距離較遠的包車,還要求每台客車配備兩名駕駛員,沿途不上下乘客。此外,每台車載客率保持在50%,乘車人員先測體溫、后上車,執行“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的閉環式管理。

湖北省是勞務輸出大省,常年出省務工600萬人左右。據相關部門統計,截至3月20日,湖北省已有約12萬名務工人員離鄂,順利返崗。(記者 程遠州 吳君)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