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賀州跑出“東融”新速度

2020年03月24日11: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3月24日電  近日,一條消息讓240多萬廣西賀州干部群眾振奮起來。廣西14個地級市2019年GDP排名公布,賀州市2019年GDP總量擺脫“末位”排全區第13位,增速在全區排第1位,跑出了“東融”新速度。

在2019年賀州市經濟運行情況分析報告中,開篇之語寫道:2019年,賀州市經濟運行呈現穩中見高,高中見優的良好態勢。以全力“東融”的加速度繼續領跑全區。

“ 高”和“優”分別體現的是高質量發展和產業結構的進一步優化。賀州作為后發展地區,如何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在經濟高質量發展中搶佔先機,從大灣區及其周邊省份的城市中脫穎而出?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起到了關鍵作用。

“誰破壞了營商環境、誰嚇跑了項目業主,市委就摘誰的烏紗帽,決不含糊!”2019年3月28日,賀州市委書記李宏慶在全市“解放思想 全力東融”動員大會上撂出一句狠話,表明了賀州要以刮骨療毒、猛藥去疴的決心來打贏優化營商環境這場硬仗。

每一場艱難的硬仗,沖鋒在最前面的一定是黨員干部。

2019年,姑婆山產業區引進項目總投資達178億元,是賀州市全力“東融”的前沿陣地,也是該市首創“熱戀”式服務的引領者和排頭兵。去年1月,一支由黨性修養高、業務能力強的黨員干部組成的“黨員東融服務隊”悄然成立,隊伍成立后的半年時間裡,隊員們幾乎節假日不休息,幾十次跑廣東、北京等地與意向投資商接洽,把投資商遇到的問題一個個解決,黨員服務隊主動上門服務,敢於向問題“叫板”的精神感動了投資商,也贏得了項目業主的“掌聲”,有多個投資方案的順峰集團最終於2019年6月把文旅項目落戶賀州並追加投資。順峰集團大手筆的投資不僅在旅游業引起巨大反響,也讓大灣區不少大企業的目光再次聚焦在賀州這個“東融”主戰場。

5月14日,賀州市東融新產業育成中心正式揭牌,為主動融入深圳科技產業創新鏈條,破解賀州東融發展瓶頸。

7月12日,總投資270億元的賀州健康雲港產業園項目開工建設,預計全部項目建成投產后可實現年產值500億元。

12月30日,賀州市政府與深圳正威國際集團在南寧簽署投資合作協議,正威集團將在未來5年內投資1000億元,在賀州建設正威東融總部基地、正威健康城等項目。

12月18日,廣西天微電子有限公司一期在賀州生態產業園建成竣工投產,二期將建設自有廠房及生活配套,設立集成電路、半導體自動化設備生產線及封裝生產線。項目全部建成達產后年總產值達到10億元......

2019年,溫氏集團、怡亞通、紅星美凱龍等8家世界500強和中國500強企業、天微電子等17個“雙百雙新”項目落戶賀州。特別是今年元旦前,賀州市與深圳正威集團在南寧簽署投資1000億元的合作協議,為全市經濟穩增長注入了強大動力,也為賀州市在加快培育先進制造業、新興服務業和現代特色農業,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和融合發展中闖出自己的新路。這正是賀州市領導干部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搶抓機遇,全力“東融”的縮影。

2019年12月24日,自治區黨委、政府作出決定,對擔當作為、干事創業表現特別突出的16個集體和95名個人予以通令嘉獎。賀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因全力推動“東融”成效顯著被表彰。

2017年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侯雲德從賀州市近年來全力“東融”,發展大健康產業的蓬勃之勢中看到賀州站在了未來新經濟發展的戰略制高點。他語重心長地說,賀州市委、市政府隻要牢牢把握好建設廣西東融先行示范區的新時代發展機遇,充分利用好世界長壽市這塊金字招牌,不斷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就一定能夠把千年瀟賀古城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養生后花園”,建設成為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余良、伍遷、侯衡平)

(責編:伍遷、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