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下足“精功夫”保障群眾安全返崗復工

2020年03月24日08: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三江3月24日電 連日來,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凝心聚力做好外出務工宣傳、勞務需求對接,幫助群眾安全返崗復工,加快企業復工復產步伐。

在宣傳上下“土功夫”。該縣將招工信息用本土的侗語、苗語錄制成音頻,線上利用微信、抖音、廣播、電視等渠道向群眾進行宣傳。線下利用村級“大廣播”不定期循環播報,461名駐村工作隊員手拉流動小喇叭走村竄寨進行廣泛宣傳,6197名幫扶聯系人進村入戶“一對一”收集建檔立卡貧困戶有勞動力信息,了解就業意願和狀況,宣傳外出務工補助政策。截至3月23日,全縣共印發招聘宣傳資料40000余套,線上宣傳達65000余次﹔已轉移農村勞動力就業7154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5223人。

在對接上下“外功夫”。該縣人社部門主動與區內外人社部門及縣內粵桂辦、國家移民管理局三江專班、三江定點勞務公司等單位和企業聯系,收集整理用工信息,運用各種媒體平台、人社就業服務系統發布用工信息崗位30000多個。重點突出定點幫扶單位用工推崗工作,配合公安部國家移民管理局各邊檢站到各鄉鎮村屯、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招聘工作,組織農民工與企業集中見面、“一對一”勞務對接,現場報名216人,安排60名農民工搭乘“點對點”返崗務工專車、乘坐免費包機直飛上海市務工就業。截至3月23日,已“點對點”免費輸送58車次共1587人(其中貧困戶560人)到省外返崗復工。

在服務上下“內功夫”。該縣還及時落實穩崗返還政策,通過電話聯系企業、送政策進企業、貼心服務指導企業,幫助全縣120家企業復產,已為29家企業發放補助資金358408.92元,受惠人數821人。通過“雲招聘”的方式幫助縣內亟需用工的兩新組織、扶貧車間推送崗位信息。截至3月23日,全縣118家兩新黨組織就近安排貧困戶勞動力“居家務工”826人﹔34家扶貧車間已全部順利復產復工,上崗工人686人,其中貧困戶335人。(莫珍世、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