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縣同心鎮“三個靠前”扎實做好住房安全保障

2020年03月23日18: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藤縣3月23日電  今年3月份以來,廣西藤縣同心鎮以落實住房安全保障作為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抓手,堅持領導干部靠前推進、政策宣傳靠前開展、施工建設靠前保障“三個靠前”,堅決打好住房安全保障攻堅戰。

領導干部靠前推進。同心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保障困難群眾住房安全,3月初就召開了鎮黨委、政府班子會議專題研究部署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對全鎮排查出的36戶住房困難戶進行逐戶研究,每戶落實挂村班子領導、挂村干部、村干部、駐村工作隊和鎮國規站負責跟進。鎮黨委主要領導運用“書記在現場”工作法帶頭深入各村各戶督促推進,協調計劃建房的何時開工,已經籌備建房的還存在什麼困難,正在建房的,建房質量、進度是否可控,採用租住、借住的是否穩定可靠,經過鎮村領導干部全面排查核實,現在36戶已全部落實住房保障措施。

政策宣傳靠前開展。“新建房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按照家庭人口數為基准分4個補助標准……”每到一戶,鎮村干部都認真對照政策補助標准給住房困難戶講清楚、講明白,針對住房困難戶的實際情況,分新建房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維修加固和房屋置換農房等標准執行,符合條件的一般困難戶也可以申請。同時,鎮村干部還積極向有建房意向的住房困難戶宣傳建房激勵政策,“在3月底前開工建設(以建成地基為准)和在6月10日前竣工且入住的,將給予開工獎勵和竣工入住獎勵,按時拆除舊房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還可獲得激勵資金。”通過深入宣傳,截至3月19日,已有20戶計劃建房的住房困難戶開工建設。

施工建設靠前保障。考慮到春季雨水多,各村住房困難戶同時施工建房,施工隊是否足夠保障建房進度等問題,同心鎮黨委、政府班子開會專題研究,落實專人對全鎮各村建筑工程隊、砂石場開展排查統計,發動建筑隊要首先保障住房困難戶建房進度,砂石場要首先保障住房困難戶建筑材料供應和價格穩定,對農村小建筑隊進行協調安排,防止出現小建筑隊多攬活而導致施工進度滯后等問題發生。3月18日,真勝村有建房意向的李元良戶,通過鎮挂鉤領導、國規站和真勝村委共同努力,當天就找到農村小施工隊到場規劃設計做好預算,清理屋地上種植的樹木,當晚鉤機到場,3月19日上午冒雨平整土地,雨停之后就開工建地基。對有建房意向的住房困難戶,鎮村干部第一時間聯系施工隊開工,做好建設進度和質量監督,靠前保障住房困難戶盡快建成房屋。(覃孔昌)

(責編:伍遷、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