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農業機械化助推鄉村振興

2020年03月23日16:4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天峨3月23日電 時下,正值春耕管護時期,在河池市天峨縣六排鎮雲榜村玉米種植基地內,一架植保無人機正在進行防病虫害作業,這是該縣農業機械化助推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天峨縣把農民增收、農業增效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抓手,積極推廣新農具新技術,創新農機服務機制,提高農機裝備水平,農業生產實現現代化發展,為鄉村振興夯實了農業基礎。

針對當地山區地貌特點,該縣農機局引進了植保無人機、遙控式多功能果園管理機、單軌運輸機、果品大小分離機等先進機械,提升基地生產效益。同時,實施宜機化改造,通過小塊並大塊、緩坡化改造等方式結合,增加耕地面積。目前,全縣擁有各類農業機械6.11萬台(套),實施宜機化改造示范基地500畝。

農機補貼為現代農業發展注入新動力。該縣按照農機購置補貼項目管理相關規定,搶抓政策宣傳、信息錄入、機具核驗等環節,確保農機購置補貼陽光、規范、廉潔實施。同時,引導合作社、種植大戶以及群眾,購買先進農機新設備,提高農業產業化水平。去年,全縣共補貼機具1861台,中央補貼資金189.8萬元,補貼資金使用進度排在河池市前列。

加強農機后備人才隊伍建設。在農機推廣運用中,該縣積極開展深鬆整地技術指導下鄉、科技培訓下鄉、農機檢修保養下鄉等科技下鄉活動,提升廣大群眾的農機技能。去年,該縣農機技術培訓1360人次,其中,新型農機具操作技術培訓876人次,農機使用與維護培訓170人次。去年,農機技術服務下鄉助農春、秋耕260人次,為農機手提供修理農機具及技術咨詢服務460台次。

目前,天峨縣已在向陽鎮創建優質特色水果生產全程機械化示范基地,打造了該縣特色水果“生產軌道+機械化”的模式。(潘樹紅)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