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三業”齊發力 促村級集體經濟快速發展

2020年03月23日16:4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3月23日電 近期,欽州市浦北縣各基層黨組織在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通過特色農業、發展物業、開展服務業創收等“三業”齊發力,促進村級集體經濟快速發展,助力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

搶抓有利時節,打造特色農業。該縣依托“世界長壽之鄉”和“中國長壽之鄉”的優勢,主打“綠色牌”“長壽牌”“富硒牌”,依托浦北黑豬、黃皮、官垌魚、百香果、芋頭、茶葉等特色農業品牌,出台政策扶持獎勵發展百香果和黑豬“一種一養”產業,採用“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發展模式,因村制宜,鼓勵村民合作社與有實力、有能力的企業、產業能人聯合經營,通過資金入股、土地入股,實現村企合作、收益共享,帶動產業規模化、品牌化發展。目前,全縣有108個村入股石祖禪茶合作社、65個村發展百香果項目,54個村共營浦北黑豬產業,村級集體經濟特色產業模式覆蓋全縣85.6%的行政村,預計可以給每個村帶來1萬至2萬不等的收入。

推進項目建設,發展物業經濟。該縣在去年建設100個項目的成功基礎上,繼續鼓勵各村整合資金和土地資源,通過聯村共建、異地興建、集體購置等形式置辦廠房、倉庫、鋪面、扶貧車間等物業,確保各村能夠持續獲得穩定收入。2020年籌措資金3570萬元,扶持59個村建設“風險低、收益好、見效快”的物業項目,形成固定資產獲取穩定收入,預計項目建成后每年可增加集體經濟收入約250萬元。有19個村通過與國企平台公司合作建設經營高炮廣告牌,每年增加收入34.2萬元以上,目前,物業經濟模式覆蓋全縣90.1%的行政村。

助推復工復產,開展服務業創收。指導各村民合作社成立招工隊、施工隊等勞務服務隊,為企業提供勞務服務獲取一定的勞務費。如為企業提供流轉土地,每年按畝獲取一定的土地流轉服務費﹔為工業園區、外地企業等提供招工用人服務,成功簽約1名工人且工作滿一定期限,企業將按300-500元的額度獎勵給村民合作社﹔施工服務隊就近承接各類工程項目,從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計入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勞務服務隊既解決了企業用工難的問題,助推復工復產,也拓寬了村級集體收入的渠道。目前,全縣17個鎮(街道)274個村(社區)共成立招工服務隊291支,施工服務隊76支。(梁德濤、劉佳)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