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四大舉措 做大做強農村集體經濟

2020年03月23日16: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果縣堅持把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作為黨建促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堅持“四大舉措”(大政策規劃發展藍圖,大投入保障發展基礎,大思路創新發展模式,大項目帶動發展大產業),切實做大做強農村集體經濟。

大政策規劃發展藍圖

為了保証農村集體經濟有序發展,該縣積極做好頂層設計,從全縣的大層面、大平台,出台全縣指導性的大政策,總領全縣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工作。該縣先后出台了《平果縣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平果縣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六個一”實施方案》《平果縣村民合作社資金財務管理辦法(試行)》和《平果縣村民合作社會計代理服務機構設置方案》等系列文件,為該縣農村集體經濟規范有效運行和發展壯大提供了有力保障、規劃了宏偉藍圖。

大投入保障發展基礎

該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整合投入大量發展資金,資金力量集中到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上來。近年來,共整合投入各類資金1.35億元支持農村集體經濟實體項目發展,整合資金2270萬元發展光伏發電項目、肉豬養殖、種桑養蠶及養蜂等產業﹔投入資金1302萬元用於貧困村扶貧車間建設﹔投入資金9290萬元用於林下養雞集中區建設,為農村集體經濟穩步發展奠定堅實的發展基礎。

大思路創新發展模式

針對廣大農村各種各樣不同的實際情況,該縣實施“分類施策”,實行“一鄉一案”“一村一案”,充分挖掘不同地方的不同優勢,拓展大思路,鑽營小特點,不斷創新豐富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目前,該縣農村集體經濟經營模式“百花齊放”,入股分紅、村民合作社自主經營、村民合作社+經濟能人、村民合作社+龍頭企業、固定資產盤活、勞務輸出等多種模式並行,其中採取自主經營模式共有70個項目、“村民合作社+經濟能人”模式有38個項目,“村民合作社+龍頭企業”模式有12個項目,固定資產盤活模式有15個項目,勞務輸出模式有17個項目,絕大部分項目已經開始產生效益。

大項目帶動發展大產業

該縣充分認識到,想要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必須要做到有大有強,必須要有大項目,才能形成大產業,才能做強產業體系,才能保証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可持續。該縣堅持重點推進大項目,以大項目帶動發展大產業。該縣重點推進了千畝“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千畝山茶油基地建設、千畝水果基地建設﹔完成村集體經濟林下養雞集中區建設14個,新建、改擴建“扶貧車間”24個,完成村民合作社+供銷聯社“二社合一”平台升級21個,儲備農村集體經濟項目265個。大項目大產業成了該縣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的頂梁柱。

2019年,平果縣181個行政村(社區)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611.8萬元,其中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009.6萬元。181個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4萬以上,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萬元的村(社區)達到57個,該縣農村集體經濟切實做大了大而強。(藍天健、童治清)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