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南區迅速掀起柳州鐵路港建設、工業高質量發展和城市建設熱潮

2020年03月23日15: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柳南區召開“三大會戰”動員部署工作會。黃永成攝

擂響奮進戰鼓,發出項目攻堅號令。為深入貫徹落實柳州市委市、政府對柳南區提出的工作部署要求,近日,柳南區召開柳州鐵路港及周邊重大項目、工業項目、舊城改造項目“三大會戰”動員部署工作會,吹響“三大會戰”沖鋒號角。

打響柳州鐵路港及周邊重大項目大會戰,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交通節點

柳州鐵路港及周邊重大項目大會戰,將以鐵路港項目為抓手,帶動周邊(太陽、潭西、南環片區)重點項目的建設,加快推動自治區、柳州市重大項目全面盡早落地,確保項目如期順利建設,進一步發揮土地效益,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主要目標任務:一是確保柳州鐵路港項目(一、二期)按照柳州市政府工作時間節點完成各項征拆任務,全力以赴實現12月30日前柳州鐵路港(二期)2700畝任務一次性淨地交地目標。二是確保2020年柳州鐵路港周邊(太陽、潭西、南環片區)市政府新增重點項目征地拆遷任務全面完成。

打響工業項目大會戰,切實扛起柳南區工業大旗

主要目標任務:一是全區共實施19個重大工業項目,總投資58.428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8.66億元。二是新開工項目13個,其中上半年重點推進河西高新區一區6個項目280畝供地並在年內實現開工建設﹔年底前力爭完成河西高新區二區28畝供地開工建設,落實河西高新區四區預供柳工195.7畝用地指標並實現供地開工建設,加快洛滿鎮工業園100畝土地供地並在年內實現開工建設。三是續建項目4個,著力推動柳州駿辰機械公司橡膠輪胎模具及橡膠機械制造生產項目、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柳州河西工業物流園建設項目、上汽通用五菱河西物流園河西家園等項目加快建設。四是擬竣工項目2個,推動鑫恆機械輪轂生產項目、中業公司工程機械配件產系列產品生產線建設項目等2個項目竣工投產。五是加強高新區基礎設施建設,年內完成平整土地約530畝,修建道路4.2公裡。

下一步,柳南區將加快園區路、水等基礎設施建設步伐,拓展產業發展空間﹔加快園區征地拆遷力度﹔扎實開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閑置和低效工業用地清理專項行動,有序推進“僵尸企業”處置,盤活存量土地﹔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圍繞機械、汽車、食品三大主導產業,吸引更多優質企業入駐柳南﹔完善項目協調機制,針對項目推進中的資金、土地、拆遷等實際問題,全程服務,跟蹤落實,力促項目盡早投產生值,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打響舊城改造項目大會戰,展現柳南城市建設新形象

柳南舊城改造大會戰是回應群眾企盼、提升宜居水平、樹立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將對柳南區長遠發展、提升群眾幸福指數、彰顯城市魅力,產生十分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主要目標任務:一是全區共推進16個舊城改造項目,項目總面積8537.19畝。二是年度持續開工項目1個,磨灘村及周邊片區棚戶區年內一期項目要全部開工,二期項目要完成征地征收。三是完成帽合村片區、中鐵物流園及周邊片區、新風倉及周邊片區、渡口村及周邊片區、龍屯路及周邊片區等5個熟化項目熟化人招標並啟動征拆工作。四是加快推進項目入庫工作。西鵝村上高沙片區棚戶區、西鵝村上桃花片區棚戶區、石爛路新雲村及周邊棚戶區、竹鵝村及周邊棚戶區、玻璃廠宿舍區及竹鵝村周邊棚戶區、永前路沿路老舊小區改造、新雲村菜園屯棚戶區等8個項目年內完成前期工作,列入柳州市土地熟化項目庫。基隆村、門頭村等2個整村改造方案年內獲市政府批復實施。

下一步,柳南區將健全舊城改造工作機制,建立完善柳南區舊城改造可開發地塊台賬,高起點、高標准編制舊城改造專項規劃和舊城改造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合理制定具有一定彈性的項目計劃,吸納更多社會資金及外資投入到舊城改造項目來,確保舊城改造工作有序推進、規范運作。

沖鋒的號角已吹響,決心的戰鼓已雷動,柳南區將在柳州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更加堅定信心,鼓足干勁,迅速進入“開局即開跑,開跑就沖刺”的緊張狀態,必將以“速度”和“激情”實現招商引資“撐杆跳”、項目建設“大提速”,打贏打好“三大會戰”,以實實在在的戰果向全區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黃永成、蘆曉峰)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