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多面幫扶

——四會·富川攜手推進粵桂勞務協作

2020年03月23日12: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3月23日電 廣東四會市與廣西賀州富川縣並肩作戰,堅決落實粵桂兩省區工作部署,緊緊扣住就業脫貧這一民生主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勞務協作,抓實抓細抓出成效。

精准施策,點對點推進就業扶貧

整潔的富川民族文化廣場大道兩旁,整齊排列著24輛返粵大巴車,這是最后一批免費接送貧困勞動力返粵復工的專車,等候測溫上車的每個人都佩戴口罩,雖看不清臉,但每個人的眼裡都流露著喜悅感恩之情。

四會兩地提前布置謀劃,做好疫情防控同時,有序幫助貧困戶復工復產。一是協調聯動,助力返崗復工。按照自治區“五統一”要求,開通免費返崗專車,為赴粵務工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提供點對點服務。二是政策扶持,促進穩崗就業。全面摸底,建立“一戶一冊”,制定穩崗補貼實施方案,為返粵復工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給予交通穩崗補貼。三是搭建平台,暢通供需渠道。通過“外引內扶”——引入廣東勞動密集型企業,扶持當地重點企業和扶貧車間。利用“富川微就業”“村級職通車”等平台把線上招聘服務下沉至村一級,促進轉移就業和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

截至目前,點對點發送廣東免費直通車48班次,共幫助返粵復工93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872人。舉辦線上招聘會2場,參與企業83家,提供就業崗位數9353個,網上報名1789人,達成就業意向560人。

面幫扶,助力扶貧車間復工復產

三月春風,楊柳飄絮。座落在廣西富川縣古城鎮高路村的粵桂扶貧車間一派熱火朝天、生機勃勃的景象,工人們佩戴口罩、整齊有序地進行焊線、成型、包裝等一系列工序,來自高路村的35名貧困戶已全部復工。這是四會市援助建設粵桂扶貧車間,如今已成為當地就業脫貧的典范,也是兩地扶貧協作的幫扶成果。

在扶貧車間工作了一年多的貧困戶夏新妹高興地說:“在這裡上班離家又近又安全,還能幫補家裡,不用跑外地增大風險。”

“從2月中旬開始,公司所有扶貧車間陸陸續續復工復產。現在我們每天都進行全方位消毒、測溫登記,給工人每天派發工作口罩,嚴格執行防控措施。”偉正電子公司高路村扶貧車間生產經理楊先生說。

在粵桂(四會—富川)扶貧協作產業園區的大門,進出的人員佩戴口罩有序地進行測溫登記。在疫情影響下,兩地大力推動扶貧車間復工復產,落實一系列積極有效措施。一是幫助落實防疫防控物資。在協調華潤電力、偉正公司等廣東企業向扶貧產業園、扶貧車間等一線防控值守點捐贈消毒液28.35噸、口罩1300個的同時,協調採購16800個防疫口罩,為疫情期間復產的扶貧企業落實防疫防控保障。二是幫助完善生產配套設施。協調富川縣投促、園區管委等相關部門,解決扶貧產業園、粵桂扶貧車間水電路設施遺留問題,保障企業基本生產條件。三是幫助解決用工需求。組織開展線上網絡招聘會同時,協助企業將崗位推送至貧困村,實現企業與貧困戶“零距離”供需見面。

截至目前,扶貧產業園4家投產企業及5個粵桂扶貧車間已全部復產,復工人數664人,其中包括貧困戶190人,復工率100%。(申振祥、劉佳)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