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產與防火並重

南寧消防微視頻助力企業安全復工

【查看原圖】
消防安全培訓現場。何萬偉攝
消防安全培訓現場。何萬偉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23日17:44

人民網南寧3月23日電 在長時間的停工后重啟,不少企業、單位面臨著生產機器重啟、消防設施維護、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問題。為助力企業的安全生產,廣西南寧市消防救援支隊面向轄區內復工復產消防重點單位和企業,拍攝推出《南寧市復工復產消防安全工作指引》微視頻,開展網上消防培訓,進一步規范復工復產期間企業的消防安全管理,提高員工消防安全意識。

視頻中,結合前期對復產復工企業摸排情況,監督員採取現場講授、企業示范等方式講解企業復工復產消防安全管理要點,就重點部位消防安全注意事項、每日防火巡查、員工培訓演練、打通“生命通道”等方面提示企業做好火災防范工作,並穿插培訓了企業消防安全知識、消防安全責任落實、崗位安全操作要求、現場風險隱患排查、事故應急處置措施等內容。隨后,南寧消防組織進行了火災處置模擬,通過故障排除、模擬出動、疏散演練等體現企業微型消防站、消防控制室等各消防安全功能組的作用。

疫情防控以來,南寧消防部門利用城市火災風險預警平台監管中心的智慧消防物聯網遠程監控系統實現對全市1400家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和企業設施運行、消防控制室人員落實值班值守情況、社會單位日常消防管理等重要情況的實時監測,及時督促整改隱患1341處,切實助力企業單位復工復產,為恢復生產生活奠定安全有序的消防安全環境。(何萬偉、李苑君)  

 

《南寧市復工復產消防安全工作指引》內容

一、復工復產企業存在怎樣的火災隱患?

1、部分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建筑存在防火間距不足,消防水源,消防車道,安全出口,消防設施缺乏等問題

2、易燃可燃材料多,火災負荷大 一旦發生火災極易導致群死群傷事故。

3、企業日常消防管理混亂,車間內貨物亂堆亂放,堵塞疏散通道,用電用氣不規范等,

4、企業員工流動性大 員工消防安全培訓不到位,消防安全意識淡薄。

5、經濟發展固然重要 但安全生產必須放在首要位置。

二、復工復產企業應採取的消防安全措施

消防監督員:那像企業存在的這些火災隱患?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應對措施呢?一起來學習一下 。

1、要切實把消防安全挺在前面,壓實各級各崗位責任,落實安全防范措施。

2、要認真開展火災隱患排查,對廠房、庫房、員工集體宿舍等重點部位的電氣線路、用電設施和消防設施進行全面檢查維護。

3、要組織員工尤其是新入職、新換崗員工開展消防安全培訓演練,使全體員工掌握本場所火災風險,會報告火警、會扑救初起火災、會疏散逃生。

4、要落實領導帶班和重點崗位值班值守制度,特別是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員要24小時在崗在位。

5、要落實每日防火巡查制度,加強明火作業管控,明確巡查人員、內容、部位和頻次,重點巡查用火用電情況,做好巡查記錄。

6、要利用企業公告欄、過道等顯著位置張貼消防宣傳挂圖,滾動播放安全提示,提高全員消防安全意識。

7、要結合打通“生命通道”治理行動要求,劃定標線標識、清除障礙物,加強維護管理,確保消防車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暢通。

三、復工復產企業消防應急處置演練

消防監督員:受到不確定的一些因素影響,在意外出現火情之后,那麼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應急處置方式?我們接下來呢來看一下企業園區的義務消防員是怎麼應對的。

演練內容:消防控制室人員在值班工作期間,火災自動報警主機接到煙感報警,位置位於生產車間交應三號機位置,值班人員立即通知附近巡邏人員到場確認火情,巡邏人員接到通知后,迅速趕赴現場進行確認,同時攜帶滅火器進行處置,發現車間內電箱冒煙確認為真實火情,現場人員立即通知消防控制室反饋現場火情,並利用周邊的滅火器和消防栓開展初期火災扑救,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得到現場火情確認后,立即拉動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員迅速趕到微型消防站,穿戴戰斗服和防護裝備攜帶滅火救援器材到達火災現場,接替現場員工開展火災扑救,並使用現場消防設施加強火災扑救力量,同時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立即啟動單位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將火災自動報警聯動控制開關打到自動狀態,啟動應急廣播,撥打119報警電話告知具體位置以及火災現場基本情況,通知相關人員到路口迎接引導消防救援隊伍到場開展滅火救援。

 

分享到: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