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財經學院做細做實開學准備工作

2020年03月23日14: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財經學院衛生所工作人員清點防疫物資。廣西財經學院供圖
廣西財經學院衛生所工作人員清點防疫物資。廣西財經學院供圖

近期,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多省區按照“一校一策”指導原則,有序組織各級各類學校錯峰開學。為貫徹落實廣西2020年全區教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根據教育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通知要求,廣西財經學院採取“一二三四”工作法,全力做好開學安全生產排查和防疫物資准備工作,為師生員工安全返校、平安開學和順利開課夯實基礎。

健全聯防聯控機制,密織“一張防護網”。教育部、自治區教育廳先后召開全國、全區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后,學校立即召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審議討論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方案,研究部署學生返校前和正式開學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建立“三案十三項制度”,做好疫情防控應急預案,理順復工/復課証明查驗流程,開展師生體溫晨午監測,登記追蹤因病缺課/缺勤人員,嚴格通風消毒和衛生環境檢查,加強防疫物資統籌管理。二是建立“學校-教學院-班級-宿舍”四級防控工作聯系機制,逐級落實責任報告人,壓實疫情防控期間各部門、各單位的安全工作責任,責任到崗,任務到人,切實做好教學管理、衛生管理、就餐管理、宿舍管理、校園治安管理等工作。

嚴密監測師生健康,把好“兩道入口關”。根據自治區教育廳關於做好教育系統聯防聯控管理平台搭建工作的要求,學校啟用釘釘平台動態監測全體師生員工健康狀況。一是嚴格落實師生員工健康管理機制,組織所有符合返校條件的師生進行每日健康打卡,要求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教職工填報14天健康情況登記表,全面摸排學生假期去向和動態,防止疫情外源輸入。二是堅決執行疫情防控工作“十嚴格”系列措施,對校園實行全封閉式管理,嚴禁無關人員進入校園,校內住戶出入校門須佩戴口罩,監測體溫,掃碼登記,出入信息均自動上傳疫情管理系統,防止疫情內源擴散。

配齊人員物資設備,拉起“三重保障線”。為滿足教育部關於開學的“三個條件”,學校設立了臨時隔離觀察區,集中採購衛生防護用品,全面改善環境衛生條件,嚴密做好開學准備。一是配足開學防疫物資,通過自行採購、接受捐贈等方式,儲備了11萬個口罩、3600余升消毒液、1300余升洗手液及25000余個測溫工具,並計劃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寄送口罩。二是做好值班值守工作,3月16日起學校中層領導到崗帶班值守,部門工作人員輪流到崗值班,實施食堂網絡訂餐制,避免人群大規模聚集,保証日常工作正常開展。三是全面檢修教室設備,完成30間教室智慧化升級項目施工,排查實驗室安全隱患,提前裝配各類教學軟件,做好測試和驗收准備,並對校園網進行提速擴容,支撐大流量遠程辦公和網絡教學。

加強環境消殺工作,明確“四個整治點”。為營造健康衛生的學習生活環境,學校全面開展校園衛生環境整治工作,確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一是做好公共交通工具的消毒工作,從1月28日起每日為出勤校車進行消毒作業,駕駛員日測體溫、戴口罩駕駛,並為乘客測量體溫,督促乘客佩戴口罩上車,共計跨校區出車83班次。二是提高公共就餐區域的消殺強度,保持廚具餐具清潔消毒,排查從業人員健康狀況,嚴格食品採購進貨查驗,實施網絡訂餐無接觸配送,確保師生員工飲食安全。三是堅持教學辦公區域常態化消毒,定時為教室、辦公室、衛生間等場所通風換氣,在共用電梯配備紙巾與專用回收袋,登記每日消殺記錄。四是維持校內生活區域衛生清潔,對學生宿舍區打藥殺虫,在教職工生活區設立廢棄口罩專用回收箱,增加門把手、扶梯等高頻接觸部位的消毒次數,及時清除露天排水管道的落葉、積水及污物。

為做好疫情期間安全返校的宣傳引導工作,學校組織全體學生通過易班平台參加“廣財戰‘疫’·中國力量”疫情防控知識答題活動,並將“成績達到80分以上”作為申請返校條件之一。截至目前,80%以上在校生已參加答題活動,9成以上參與者取得返校要求的成績,積極為平安返校做好充分准備。(譚竹君、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