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防控的“鷹眼”

【查看原圖】
圖為黃賢在運用大數據系統平台確認外來人員信息。
圖為黃賢在運用大數據系統平台確認外來人員信息。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23日11:44

人民網來賓3月23日電 在來賓市公安戰“疫”一線,有這樣一群人,每天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在海量數據裡,運用各種方式方法不間斷進行分析研判,篩選核查疫情重點關注人員身份信息,為疫情防控明確具體管理和服務對象,幫助找准傳染源並切斷傳播途徑,他們爭分奪秒與疫情賽跑,為疫情精准防控贏取時間,守護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來賓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四級警長、疫情防控數據研判專班工作人員黃賢就是其中的一員。他通過公安部、公安廳和市公安局多個大數據平台,協調相關部門,運用多個大數據系統平台,一起確認外來人員的信息,確定是否屬於從湖北到來賓人群、從來賓去湖北的人群、途經武漢來來賓的人群等“三類人群”,為全市做好精准防控提供了及時、詳實、科學的數據支撐。他被大家親切稱為疫情防控的“鷹眼”。

與疫情賽跑 為全市提供精准的數據支撐

黃賢2012年以來一直在來賓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工作,他潛心專研各類分析軟件、平台,能熟悉應用10余個信息化應用系統和工具進行互補,為偵查破案特別是數據穿透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8日,來賓市公安局決定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數據研判工作專班,而精通數據研判的黃賢責無旁貸的成了數據研判的一員。

一份份來自上級公安機關的數據,一條條收集到的基礎信息,都匯聚到這個工作專班……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黃賢對這些數據開展研判分析去重,強化數據賦能應用,將疫情重點地區流入來賓市的人員、車輛數據整理后,分批精准推送到屬地轄區進行核查。

看似簡單的數據,卻是對疫情防控工作決策、部署的重要支撐。要想使防疫工作高效運轉,就必須要確保每一個數據的准確性、真實性和時效性。“最大的困難就是有很多人的信息是模糊的。”黃賢說,他的工作就是要早點讓模糊的人員信息“見底”,才能有效切斷病毒感染的渠道。

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目標,最大程度發揮數據賦能的作用,將存在潛在風險人員盡快落實隔離觀察,是對社會、對其身邊的人,也是對其本人的負責。經深度研判,黃賢讓原本沉默的數據“會說話”,黃賢共組織研判數據200多萬條,下發近2萬條有效人員數據到各縣(市)公安局(分局),為全市疫情排查和管控工作提供精准的數據支撐。

為復工復產提供數據護航

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如何確保來賓市在“返程后”“上班后”“開工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現大的波動?黃賢對重要單位、企業、事業單位的招聘及上班員工的數據進行研判,摸排上班員工是否列入重點人員,並及時報告指揮部反饋給公司企業,確保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黃賢先后核查信息5千多條,為企業正常復產復工提供了可靠的數據支撐。

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黃賢配合研判專班和科技公司開發部署來賓市新冠肺炎監測管理系統,黃賢按照各縣(市、區)、鄉鎮/街道、小區/社區/村三個層級錄入、管理、統計重點、疑似病例、確診者、密切接觸者、發熱等人員,系統實現人員監測信息集中管理、查詢及統計。黃賢通過趨勢圖、熱力圖、儀表盤等圖形化方式實現數據源的多角度多層次分析,自動形成趨勢分析,有效減輕了基層壓力,為領導提供決策參考,共錄入數據共150萬多條。

黃賢還負責到來賓市人社局協調調取外出務工人員及到本市務工的外來人員數據,實現數據共享﹔積極推廣“e健康”小程序,深入村屯、企業、學校、機關事業單位等區域加大對重點人員動態管控及公共場所檢查工作,為全市復工復產提供了數據護航。(莫崇貴、陳燕)

分享到:
(責編:陳燕、陳露露)